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渤海投资 > 正文
 

板块淘金:业绩增长板块引领行情大反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7:17 渤海投资

板块淘金:业绩增长板块引领行情大反攻

  渤海投资 周延

  在市场迭创新低之际,石油济柴(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业绩增长股无疑成为了市场中真正能够屹立不倒的长青树。分析这些个股得以持续走强的深层次原因我们发现,主力敢于大胆做多的信心还是来自于公司业绩的增长,正所谓“涨时重势,跌时重质”,在当前市况下,只有“业绩增长”这一实质
性题材才能赢得主力资金的高度认同,后市业绩大幅增长但股价却仍处低位的个股有望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成为市场中最具爆发力的黑马,引领行情大反攻。

  亮点聚焦一:主流资金高度认同

  从近两年的市场投资理念演变轨迹来看,以"价值+成长"为核心的投资理念已经完全取代了以往控盘坐庄、重消息题材、轻基本面的手法。今后的任何热点如果脱离了这条主线,就很难成为市场真正的主流。在机构投资者成为市场的主力时,价值投资就将是不可更改的主流方向。因此,具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往往能够得到主流资金的高度认同。所以我们不难看到,一些业绩大幅增长个股在大盘屡创新低之际仍不断走强,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蓝筹品种已经向历史高点发起攻击,两市第一高价股、业绩增长近90%的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也在不断谱写其飙升神话。另一方面,结合股市运作的轨迹,本月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集中期,上市公司的股价必然会在价值和成长的主导下面临着重新的定位和估值,从这个角度分析,年报时期为业绩增长概念股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时机,在业绩公告期间,业绩增长类股更容易被市场接受,成为市场热点也是众望所归。在新的市场形势下,主流资金的高度认同和延续市场热点的客观需要,造就了业绩增长作为最有生命力的“光环”概念,将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成为规避市场风险、获取收益的最佳操作主线。

  亮点聚焦二:价值回归的必然选择

  大盘自去年4月调整以来,随着股指的持续下跌,多数股价合理的个股也都顺势回调,在经历了非理性的下跌后,部分个股其价值已被严重扭曲,这其中不乏所在行业的景气度较高、自身成长性良好以及年报业绩大幅增长这样的质地优良个股。例如沈阳机床(资讯 行情 论坛)(000410),公司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426%,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股价却不涨反跌,主力刻意打压吸筹意图非常明显。再如神马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主导产品帘子布在国内外市场都有较强的竞争力,生产规模仅次于美国杜邦,预计0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0%以上,但该股也未逃脱折价的命 运。由此可见,超跌的股票中多数品种质地优良,并非自身经营情况出现问题而导致股价暴跌。目前市场环境趋于转暖,投资者的心态亦缓慢恢复理性,个股价值回归正好具备了市场基础。而一旦已被严重低估的个股年度报告业绩增长,其涨升行情就具备两重意义:首先是对原先低估价值的回归;其次,对新增价值的发掘。相信市场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反复思考之后,将对业绩增长题材个股的投资价值作出新的判断,后市这些品种必将走上价值回归的道路,而这种基本面与股价严重背离的现象恰恰将成为该“板块”未来腾飞的契机。

  亮点聚焦三:反弹行情的绝对主导

  从已公布上市公司04年业绩水平来看,04年上市公司业绩可望创10年来新高,05年也只是增长减缓,并非负增长,因此上市公司平均业绩仍将高于04年。而目前指数已创6年新低,事实上剔除新股因素大盘已跌到1000点以下,平均股价也是10年来新低。许多个股的动态市盈率在10倍甚至5倍以下,股票价值已被严重低估。目前A股市场走向与国家经济的发展以及公司业绩的增长明显背离,这种加速背离必将引爆一场极为猛烈的价值回归,而在价值回归过程中,业绩增长明显且具备后续增长潜力的个股在反弹过程中无疑将首当其冲。

  业绩暴增426%,且准备登陆德国收购世界著名百年机床企业的沈阳机床(000410)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公司是我国机床行业的龙头企业,世界机床企业前5强,04年公司在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7.57%的前提下净利润增幅超过400%。目前公司正登陆德国收购世界著名的百年机床企业—希斯公司,业绩有望再掀高潮。从走势上来看,该股是目前市场中为数不多的未创新低的品种,主力资金护盘意愿十分坚决。随着RSI等技术指标低位金叉,该股后市有望挑战新高,投资者可持续关注。

  (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人所属机构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本人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