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银河证券陈健个人专栏 > 正文
 

陈健:焦炭价格将上涨 焦炭股受益匪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3:49 信息早报

  银河证券 陈健

  发展中国家钢铁行业的快速发展使得焦炭的需求与价格水涨船高。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集团Arcelor预计,2005年全球焦炭价格将上涨60%至80%。作为原材料上游产业中的一员,焦炭类企业今年仍有望保持业绩的快速增长,两市焦炭类股票不排除在目前极度弱势的市场中逆风飞扬,成为各路资本追逐的对象。

  步入新一轮稳定增长期

  2002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焦炭行业的经济效益出现明显回升,开始步入一轮景气周期,目前看此轮景气周期还没有见顶。首先,由于环保标准日趋严格,几个主要生产国家已倾向于进口,如英、美、德等国已从焦炭净出口国变为净进口国,预计2005年日本也将变为进口国。其次,钢铁行业等焦炭下游行业纷纷步入新的景气周期,焦炭行业面临良好的发展契机。最后,为了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国内有关部门宣布必须关停所有的土焦和改良焦,而几家主营焦炭的大型上市公司将因此扩大市场份额。据预计,未来15年内,国内焦炭需求将实现稳定增长,也就是说,焦炭类上市公司很可能将迎来长达15年的持续增长期。

  风险较小的强势品种

  今年1~2月,国际主要焦炭公司的股票相对于所处市场都走出了强势行情:美国市场由于公司经营相对稳定,焦炭股股价涨幅约22%;澳大利亚公司则因为焦炭产量增加和价格上升的双重预期,股价涨幅较大,平均在35%左右。近一时期,国内市场中以山西焦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安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贸易商)等个股为代表的焦炭板块相对于大盘而言也属强势,显示有资金在积极关注。同时,目前大盘处于持续走低的弱势中,投资者在把握相关机会时,还是应该把风险因素放在第一位。投资于质地优良的上市公司,相对风险要小得多,这其中焦炭股就是不错的选择,而这可能也是目前场内资金对其比较关注的重要原因之一。

  关注三类焦炭股

  一、焦炭的上游供应商——炼焦煤供应商。焦炭价格上涨的直接受益者就是炼焦煤,以炼焦煤为主要产品的上市公司——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值得投资者关注。

  西山煤电(000983):公司2004年毛利率达到35.32%,销售收入占主营收入的87.36%。因炼焦煤价格的上升,预计公司2005年的毛利率将提高到43%,投入资本回报率将提高至20%。预计公司2005年每股收益为1.03元,给予“增持”投资评级。

  二、具有行业龙头地位和规模、技术优势的焦炭生产商。国家将对焦化企业实行市场准入制度,不允许环保不达标的焦化企业进入市场,这将使得焦炭行业面临重新整合,那些具有行业龙头地位和规模、技术优势的企业将会受到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扶持而进一步发展壮大,其中山西焦化、安泰集团、太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黑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国际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可重点关注。

  安泰集团(600408):公司焦炭以出口为主,是国内重点焦炭出口企业,具有一定的国际营销优势。公司新建焦炭、生铁项目将于今、明两年完工投产,焦炭产能增长率将达到192%,生铁将达到800%,发电量将达到295%。预计公司2005年和2006年将实现每股收益0.6元和0.67元,给予“增持”投资评级。

  三、具有焦炭出口配额的贸易商。2004年焦炭出口的最大受益者还是具有焦炭出口配额的贸易商,2005年中国焦炭出口配额为1400万吨,有48家企业成为2005年的焦炭出口企业,这其中就包括中化国际。

  中化国际(600500):公司去年利润暴增的主要源泉来自于焦炭出口业务的贡献,该项业务毛利率高达35.78%,贡献的毛利达9.45亿元。公司的贸易分销能力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往年其焦炭出口份额约占全国份额的10%左右,估计今年不会有大的变化,值得中线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