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苏宁股价高位翻番 估值仍在合理范围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9:17 深圳商报

苏宁股价高位翻番估值仍在合理范围内

  分析师认为,包括苏宁在内的新核心股整体估值仍在合理范围内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高宇飞)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两市第一高价股,在股市寒冷的冬季向人们讲述了一个美丽的神话。2004年7月份该股上市时,正值大盘连绵阴跌,整个中小板也哀鸿遍野,但苏宁电器一枝独秀,高调上市后主力高举高打,拉高建仓,到目前为止股价已经实现翻番,成为熊市中的超级大黑马。昨日苏宁电器公布2004年年报,每
股收益高达1.95元,且推出了每10股转赠10股并派1元红利的优厚分配预案。当日在大盘下跌0.42%的背景下,公司股票下跌1.93%。

  “四高”造就苏宁电器神话

  高价。目前两市近1400只A股上市公司,苏宁电器是第一高价股,也是截至本周二收盘价在50元之上的惟一一只股票。周二收盘报60.85元,较第二高价股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48.11元高出10余元。当然,在其实施10转增10的分配方案之后就保不住第一高价股的位子了。

  高成长。苏宁电器上市前后保持了连年高速成长的记录,公司最近三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52亿元、6.03亿元和9.11亿元,相应的净利润也从5800万元提高到了1.8亿元,实现了跳跃式增长,这种高速成长在两市千余家上市公司中非常罕见。

  高送转。苏宁电器2004年年报推出了每10股转赠10股的方案,显示公司股本扩张的欲望是非常强烈的,当然,这也迎合了股票市场追逐高送转题材的胃口,成为支撑该股不断走高的一个重要动力来源。

  基金持股比例高。到2004年底,苏宁电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是清一色的基金,合计持有972万股,占流通盘的38.9%。同时,该股是近年风头甚劲的易方达基金的最爱。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下属4只基金分列1、2、3、8流通大股东,合计持股占流通盘比例的18%以上。基金如此大规模交叉重仓持有一只流通盘仅2500万股的袖珍小盘股实不多见。

  成长潜力分析

  苏宁电器过去的经营纪录无疑是鼓舞人心的,如果目前的增长速度能够持续的话,其股价仍有上涨空间。而问题的关键是目前的高速增长势头能够维持多久?

  北京首放孟庆来认为,家电连锁企业和金融企业有某些类似之处,必须要不断的扩张。毫无疑问,苏宁电器的经营规模仍处于快速扩张阶段,苏宁电器目前在全国拥有门店数130余家,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未来两年内保持50%左右的年增长率是值得期待的。但业绩基数的变大,使得未来净利润增长幅度受到压力,另外竞争对手如国美等也都在迅速扩张,行业竞争将日益激烈。

  中关村证券邓悉源指出,从经营模式的发展趋势来看,连锁经营式模式替代传统百货模式已是必然,从发展空间来说,我国每年家电有几千亿的消费额,苏宁电器目前排在全国第二位,仍有可挖掘的潜力。但随着市场开放程度的越来越高,家乐福、沃尔玛等外国零售业巨头也加紧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行业竞争将会是越发激烈,而当一个企业发展速度过快时也必然会在经营管理上带来更多的问题。因此,短线我们建议可继续谨慎看好苏宁电器,但是否具有中长线投资的价值则有待探讨。

  中证资讯徐辉认为,从目前的对比来看,苏宁电器市盈率高于同类行业龙头。目前行业研究员对于苏宁电器的2005年每股收益预测,一般倾向于增长30%左右,每股收益在2.5元左右。基于周二收盘价,其动态市盈率为24.4倍。该市盈率已经高于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动态市盈率,也高于香港市场国美电器的市盈率。因此从长远看,公司潜力仍然较大,但股价短期可能会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

  还有没有投资价值

  孟庆来指出,按照最新的业绩计算,目前苏宁电器市盈率已经超过30倍,远高于大盘和其他蓝筹股板块,同时也基本上反映了公司的内在价值。近期该股连续逆市大涨也和年报分配方案有关,短期走势多少带有一定的投机炒作成分。因此,该股在基本面利好一一兑现之后,技术面的短线调整压力将逐渐显现。但成交量变化也清楚的表明前期深度介入其中的资金还没有大规模出货的迹象。所以,操作上投资者应保持一定的谨慎,目前价位不宜继续追涨,在调整充分后该股仍存在中线走强的机会,届时可给予关注。

  徐辉指出,苏宁电器的状况代表了一批以新核心股为代表的高价龙头股目前的状况。如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和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股票都经历了较大幅度的上涨。目前整体看,这些股票尚未高估,相对市场其他股票、相当于成熟市场的同行业股票而言,它们的整体估值还是在合理范围内。他认为,这5%的股票仍然会是未来市场的核心资产股票。尽管它们可能因为市场的因素会出现10%上下的波动,但其长期前景值得期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