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循环经济带来丰富板块机会 新龙头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3:42 证券时报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近期国务院提出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从资源开采、生产消耗、废弃物利用和社会消费等环节,加快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利用。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大盘再创新低,但三九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广东甘化(资讯 行情 论坛)、威远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循环经济概念股”表现十分良好,三九生化还一举涨停,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循环经济将
为市场带来哪些板块机会?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新能源板块率先启动

  国务院指出,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因此,从国家政策导向来看,新能源板块是循环经济产业链中最先启动的,其二级市场行情也呈现如火如荼之势。近期国家明显加大了对新能源行业的支持力度。在2004年出台的《2000-2005年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规划要点》基础上,2005年3月24日国家发改委再次发布公告,决定在2005年到2007年间实施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高技术产业化专项,重点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供热和地源热泵供热、制冷以及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氢能五大领域。

  随着技术进步和生产规模的扩大以及政策机制的不断完善,在今后15年左右时间内,太阳能热水器、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地热采暖和地热发电、生物智能利用技术可以逐步具备与常规能源竞争的能力,有望成为替代能源。而该板块包括的上市公司较多,有涉及太阳能发电的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600550)、力诺工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5)、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9);有涉及垃圾发电的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864)、泰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652);还有生产新型高效电池的春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54)、中炬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600872)、杉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4)、交大南洋(资讯 行情 论坛)(600661)等。由于不少个股已经率先启动,新能源板块后市还将反复活跃。

  乙醇汽油概念逆市走强

  乙醇汽油是涉及国家战略部署的清洁能源,是我国将重点发展的循环经济资源之一。随着今年的全面推广,其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相关个股也频频逆市走强,中线潜力较大。乙醇汽油可维持汽车的正常能耗,还可减去汽油污染的30%以上,同时,燃料酒精并具有价格优势,每吨燃料酒精的价格最高约3000元,比现行汽油价格低大约1000元,2004年我国乙醇汽油销售接近80万吨。同时,乙醇行业发展将是跳跃式的。在车用燃料领域,随着国家“乙醇汽油政策”的推出,在未来10年内,其需求量每年将近千万吨。

  在未来20年内,乙醇将顺理成章地进入石化基础原料领域。目前用乙醇生产乙烯的技术已经成熟,是优良的日用化工基本原料。因此,目前的乙醇概念股的优势绝非仅仅是汽油而已,其后市炒作将进一步走向深化。涉及乙醇汽油概念的个股主要有华润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893)和丰原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0)。其中华润生化的控股股东———华润集团控股了国内两家乙醇定点生产企业,一旦这两大乙醇项目注入公司,将构成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丰原生化与中石化安徽公司合作成立的安徽丰原燃料酒精公司,丰原生化持有85%股权,为其后期走势埋下了伏笔。

  新龙头值得关注

  在今年的行情中,市场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新能源板块的崛起,以天威保变、力诺工业为首的循环经济概念股出现了大幅飙升。这些个股为市场树立较大的财富示范效应,从而唤醒了市场的做多热情。但是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目前大盘仍然处于弱势当中,而在弱势当中对一些累计涨幅较大的个股进行追高操作的风险较大。因此,投资者应该寻找一些累计涨幅有限的新龙头个股进行短线关注。同时应注意将5%作为止损点,一旦跌幅超过成本的5%,就应该进行止损操作。

  目前,相对于天威保变、特变电工前期大幅炒高后回调的个股,累计涨幅较小的循环经济概念股有威远生化(600803)等。在2004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证监会豁免了新奥集团因收购威远生化的第一大股东而应履行的要约收购义务。至此,新奥集团成为了威远生化的实际控股人。公开资料显示,新奥集团是一家以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为主要事业领域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主要产业为城市燃气、能源装备、生物化工、能源化工和房地产开发等。清洁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是新奥集团的核心事业领域,随着其在新能源领域的不断拓展,威远生化将成为新奥在中国市场推广清洁能源技术的突破口,其后期市场潜力较大。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不少循环经济概念股前期在大幅上涨之后技术上需要有一个回抽的过程。因此投资者目前不宜急于介入,而是应待其回调到短期均线附近后再适当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