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晨鸣纸业(000488):今年业绩将大幅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2:12 证券时报

晨鸣纸业(000488):今年业绩将大幅增长

  □世纪证券综合研究所 吕丽华

  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488)2004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70.65亿元,同比增长21.40%;净利润5.04亿元,同比下降19.80%;每股收益为0.56元。公司董事会推出的派现方案为10股送1元(含税)现金。

  铜版纸仍是主力纸品

  公司2004年销售收入的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产销量的增加。2004年公司共生产纸制品158万吨,同比增长14.49%。铜版纸仍然是公司利润贡献最大的纸品,其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比重由2002年的11%、2003年的25%一直增加到27%,增幅高达26%。

  晨鸣纸业2004年净利润的增长远低于销售收入的增长,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1、2004年不仅原材料价格涨速飞快,而且辅料以及能源价格也在大幅上涨。部分产品的提价未能全部消化成本的上涨,2004年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23.42%,比上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之多;2、公司2004年实际所得税率为24.36%,而上年的实际所得税率只有16.57%。主要原因是去年国产设备抵免所得税,使去年实际上缴所得税减少,而2004年无国产设备抵免所得税,因此影响公司净利润增加。

  毛利率下降是导致盈利下滑的主要原因

  毛利率水平的持续下滑是造成公司2004年业绩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公司毛利率水平自2003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呈下跌趋势,同比下降4.87%。从各纸品的毛利率情况来看,各纸品的毛利率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下降幅度较大的纸种是双胶纸和书写纸,分别下降9个百分点和8个百分点。下降幅度较小的为铜版纸和新闻纸。双胶纸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的原因是双胶纸2004年提价不到6%,成本中除纸浆价格上涨较快之外,化工辅料比上年明显上涨;书写纸毛利率下降幅度相对较大,是由于年初提价幅度较小,只有不到4%;此外,新闻纸较2004年第一季度最低价时提价近10%,毛利率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2004年虽然铜版纸价格波动较大,但是基本消化原材料的不利影响,毛利率维持在27.24%,同比下降只有0.6个百分点。

  新增产能和所得税抵免,将使2005年业绩大幅增长

  晨鸣纸业2005年新增产能来自江西晨鸣30万吨低定量涂布纸和本部的20万吨涂布白纸板项目,但实际新增产能可达到75万吨。由于轻涂纸和白卡纸均属中高档纸种,价格偏高,竞争相对缓和;而与之配套的25万吨杨木化机浆与18.7万吨热磨化机浆项目将增强公司对纸成本的控制力,预计新产品将获得较高的毛利水平。

  另外,公司对这两个项目投资了大量的国产设备,将获取较大的所得税抵免额。根据公司的规划,公司在未来几年将继续扩大产能,使公司产能达到300万吨,公司业绩有望实现快速增长。因此,我们预计公司在2005年业绩将出现较大的增长。

  我们预计2005年公司每股收益为0.95元,动态市盈率仅有9.64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鉴于晨鸣纸业有可以期待的产量增长,目前的股票价格有所低估,建议买入。

  晨鸣纸业昨日收盘价9.16元,跌1.82%。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