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3月25日异动股点评:天津港 东方电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7:45 今日投资

  今日投资

  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600717)

  今日上涨2.75%。一周涨幅8.9%。天津港经过三年的大规模改造,已能停靠任何20万吨级的船舶,2004年吞吐总量达到2.06亿吨,成为北方综合能力最强的港口。

  2004年公司吞吐量和主营业务收入均有大幅提高,全年散杂货吞吐量达到了6796万吨,增幅51%,主营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长41%。但公司净利润几乎没有增长,同比增长了仅0.17%。主要是因为公司折旧成本、财务费用和所得税大幅增加所致。

  分析师预计公司05、06年煤炭吞吐量仍将以20%的速度增长,矿石每年至少增加400万吨。公司在以68.61%的控股权成为煤码头公司的绝对控股股东后,拟在今年以资产置换的方式取得煤码头公司剩余的股权,预计煤炭业务依然是公司最近两年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预计05、06年煤炭吞吐量将分别达到5000万和6000万吨;矿石至少达到2400万和2800万吨。而集装箱业务进入快速增长期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最大动力之一。预计公司05年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240万TEU,06年达到340万TEU;随着吞吐规模的扩大,边际利润将上升,预计07年集装箱利润贡献率将有目前不到30%上升到50%以上。

  根据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信息,分析师预计的公司05、06年EPS分别为0.31和0.37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21.7倍和18.2倍。当前共有7位分析师给予跟踪评级,其中2人建议“强力买入”,2人建议“买入”,2人建议“观望”,另还有1人则给予“适度减持”的投资评级。

  东方电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875)

  今日上涨0.81%。该股今日最高涨幅达4.06%,一周涨幅14.3%。该股位列本周评级上调最大股票第3位。本周评级系数从2.20上调到2.00,增幅16.05个百分点。

  2004年东方电机产出发电设备综合产量达到15,360MW,是历史最高年份2003年的200%,并创下当年度发电设备产量世界之最。公司2004年业绩增长远超出市场预期,实现销售收入20.5亿元,同比增长71%,净利润为2.65亿,同比增幅高达699%,每股收益达到0.59元。公司产品价格提升、结构调整、规模效应显现是拉动毛利率提升的主要原因。

  国泰君安分析师彭继忠认为,公司处于行业景气周期的初始阶段,2004年业绩的大幅增长趋势预计仍将维持。尽管国家对违规电站项目采取了较为严厉的措施,但公司高达160亿元的未完成订单仍足以保证未来数年的高增长。

  海通证券杨锋分析师则给出了相对谨慎的观点,他认为公司所处的是周期性极强的投资拉动型行业。由于电站锅炉和发电机的主要原材料是钢铁和有色金属,2005年初钢铁价格上涨20%以上,预计公司产品毛利润率2005年会有下降,主营业务利润率将由35%下降为30%左右,从而削弱公司盈利能力。另外,由于受制于香港市场估值压力,他并认为东方电机国内A股股价上涨动力并不充足。

  但是,大部分分析师依然看好公司未来的成长性,根据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信息,分析师预计的公司05、06年EPS分别为0.94和1.21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13.2倍和10.2倍。相对于公司未来业绩的成长性,当前估值偏低。当前共有10位分析师给予跟踪评级,其中2人建议“强力买入”,7人建议“买入”,1人则给予“观望”评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