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机构周末荐股擂台 > 正文
 

天宇电气:焦炭价格暴涨催生能源黑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7:15 和讯

天宇电气:焦炭价格暴涨催生能源黑马

  和讯信息 王艳

  继铁矿石出口价格从今年4月1日将上涨71.5%之后,世界最大的焦炭生产企业澳大利亚bhp billiton公司打算将售价由去年每吨60美元增至今年的110美元,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集团Arcelor预计,2005年焦炭价格将上涨60%至80%,作为原材料上游产业,焦炭类企业今年仍有望保持业绩的快速增长。由此深市的一匹焦炭能源黑马——天宇电气(资讯 行情
)(000723)有望底部狂奔而出,公司在2004年许继集团顺利退出,引入新的股东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山西明坤科工贸集团,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为山西省最大的焦化民营企业,美锦能源表示将向公司置入优质焦炭资产,实力非常雄厚,焦碳是当前最暴利的行业之一,公司进入前景广阔的焦炭资源行业,市场想象空间十分广阔。

  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使焦碳行业持续火爆,由于钢铁等行业的旺盛需求,焦碳行业正面临难得的暴利机会, 进入2005年以来焦炭出口价格持续上涨,由于国际上焦碳产量的减少,使得供求关系进一步紧张,我国减少焦碳出口甚至引起欧盟,印度等国的不满,行业利润前景极具潜力。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焦炭生产国,占世界焦炭总产量的40%左右;而山西省的焦炭产量约占全国的40%,资源垄断优势突出,随着世界经济的持续复苏,行业仍有巨大的利润空间,美锦集团入主以后,对公司注入的焦炭资产对公司业绩提升有望产生积极影响。

  二级市场上,该股随大盘长期持续调整后,近期股价大幅振荡,成交量急剧放大,表明大主力已经在极具投资价值的低价区域果断进场。津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神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的前期走势已经非常具有示范效应,类似此种底部巨幅洗盘往往预示着一轮快速攻击行情即将到来,天宇电气(000723)大资金进场浮筹清洗完毕后极有可能展开强劲拉升,可重点关注。

  大盘分析:

  抛开指数 弃“高”取“低”

  本周深沪市场振荡走低。周初大盘一度出现了短线止跌的初步迹象,但周二受到扩容压力增大和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启动的利空打击而急挫,再次考验前期低点。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高价绩优股板块以及高科技板块本周放量大幅下跌,技术图形上出现破位形态,相反一些超跌的低价品种受到短线资金的关注,底部巨量成交,换手充分,很可能是中期低点探明的标志。本周两市收出缩量小阴线,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报收于1205点,下跌22点,周成交金额344亿元;深成指收于3214点,下跌41点,周成交226亿元。成交金额出现明显减少。

  大盘再次遭受两方面的利空因素影响,第一是发审委在暂停两个月以后恢复审核新股发行;第二是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启动,国开行和建行分别获准进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试点。这两则信息的利空影响体现在,前者形成扩容预期,对短线资金面造成压力,后者将在长远来看对股市造成资金分流,属于长线利空。在这种压力下,相当部分股票破位创出数年甚至历史新低,市场人气相当低迷。而中集集团、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高价绩优股“高处不胜寒”,继续跟风接盘者寥寥无几,主力产生了退场的意愿。下半周开始盘面显示该板块明显有大资金减仓或出局的迹象,阶段性头部特征得到巩固。此外,高科技股出现了补跌行情,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长阴对中小散户震慑力较大,不排除是主力可以打压行为,介入还需等待更好的时机。

  本周高速公路板块整体逆势走强,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出现放量攀升。该板块有主力资金重仓把持,目前的经营状况业相当不错,但能否保持业绩持续增长有待进一步观察,建议多看少动。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高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汽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300元,这造成原油板块个股普遍走势较强。能源价格的大趋势是长期向上,目前在底部的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价值明显低估,应长期关注。本周尤其值得重视的是一些超跌低价股底部量能积聚放大,有中线转强的可能,在下阶段可加以重点关注。抛开股指,注重个股是中小投资者的唯一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宇电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