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毛股群落展开反弹有望封住大盘暴跌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7:42 北京青年报

毛股群落展开反弹有望封住大盘暴跌空间

  昨日沪综指午市后暴跌,一度跌至1187.58点,此后市场突然上涨,股指收复1200点——

  昨日沪综指午市后暴跌,一度跌至1187.58点,就在离前期低点1187.26点只有0.32点的时候,市场突然上涨,股指还收复了1200点,为之作出巨大贡献的莫过于素有“毛股”称号的超低价股的反弹,比如说*ST英教(资讯 行情 论坛)、*ST猴王(资讯 行情 论坛)、*ST吉
纸(资讯 行情 论坛)等,那么,如何看待此类个股的走势呢?

  *ST吉纸树立神话榜样

  从历史走势来看,一个板块能否崛起,关键在于该板块能否跑出领涨品种,而且此领涨品种只有持续上涨,才会引起市场注意,最终吸引更多的跟风买盘进入,然后才会有板块行情。就如同今年年初的太阳能板块,先是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大涨之后继续大涨,然后才是力诺工业(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太阳能板块个股的崛起。

  反观目前的“毛股”板块,类似于天威保变的领涨股似乎已经开始确立,那就是*ST吉纸,该股在本周二发布公告称,拟与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就重组事宜继续接触,虽然未达成意向,但此则公告向市场昭示了重组的可能性。有经验的投资者都明白这么一个道理,即A股市场需要的是可能性,而不是确定,因为确定了也就意味着股价到头了。所以,*ST吉纸迅速地在买盘的烘托下,持续三个涨停板,而且由于昨日封单依然坚决,看来还会有数个涨停板。

  “毛股”群落的机会有多大?

  目前来看,*ST吉纸已经具备了领涨的特征,从而将短期热钱吸引到“毛股”群落,也就是说,“毛股”群落的崛起已具备了人气基础。巧合的是,适逢高价股从高位回落,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高价股均有高位筑顶的可能。在此背景下,市场就会联想到既然高价股有风险,为何不介入到超跌低价股中呢?于是,*ST数码(资讯 行情 论坛)、*ST龙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诸多个股迅速被短线资金相中,股价也就齐刷刷地跻身于涨停板。

  而从以往经验来看,这些超跌“毛股”一旦被短线资金挖掘出来,就会有数个涨停板,会在短期内引导市场资金的流向,尤其是高价股的回落昭示着短期内价值投资可能会让位于价格投机。受此影响,预计“毛股”群落在近期会成为市场的主流品种,其间的投机机会将会很大。就如同去年底的ST板块在*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持续涨停的带动下出现暴涨行情一样。

  但值得注意的是,“毛股”群落的风险也是很大的,短期的走势并不代表长期的走势,尤其是部分个股面临着退市的风险,而目前离4月份这些毛股的年报披露期越来越近,风险也越来越近。因此,我们虽然认可“毛股”可能在近期会继续活跃,但并不建议投资者大量地买入,可以买个两三千股玩一玩,千万不能玩大了。而且,关注的对象应主要是类似于*ST吉纸这样具有一定产业基础的个股,为何这样说呢?这是因为此类个股存在着一定的重组机会。比如说*ST吉纸有条生产线是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从国外进口的,技术较为先进,只不过是因为管理不善以及现金流问题导致产能放空,步入到退市边缘,如果有实力型企业介入重组,还是有可能重组成功的。类似个股还有*ST哈慈(资讯 行情 论坛)、*ST长兴(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毛股”群落反弹有望封住大盘暴跌空间

  有意思的是,“毛股”群落的走势在一定程度上还成为大盘的风向标,因为“毛股”群落是大盘价格重心的最下端,“毛股”群落越跌,意味着大盘价格重心的最下端在不断下移,从而意味着市场的下档支撑在不断下移。因此,“毛股”群落的暴跌意味着大盘下跌空间在放大。反之,如果“毛股”群落在反弹,意味着市场的下档支撑在上移,有利于市场的回暖,这可能也是昨日股指有所反弹的原因。

  当然,这种推测还得看指标股的配合,如果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依然活跃的话,那么,沪综指真的有可能在1187点上方形成双重底。但如果中国联通等指标股继续调整以及高价股继续回落,那么,“毛股”群落的反弹充其量是延缓了大盘的下跌速率而已。

  文/江苏天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