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首放:1187反弹减磅是当前最佳操作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7:08 北京首放

首放:1187反弹减磅是当前最佳操作策略

  北京首放

  在三大报同时刊登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先生访谈鼓舞下,周三股指在下探1194.32点后,一度试图展开技术性反弹,最终收出带上下影线的小阴线。盘中老牌科技股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冲击跌停的凌厉跳水,以及尾盘绩优蓝筹旗帜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大幅跳水,同吉林碳素、新泰科技等6只超跌低价股的涨停形成
巨大反差,多空围绕1187点和1200点的争夺已趋于白热化。那什,投资者在连续急跌之后该如何认识当前的行情,操作上又该采取什么操作策略呢?

  一、依托1187点的短线技术性反弹尽管在营造之中,但如无实质性重

  大利好出台,反弹的高度和可操作性较为有限。客观分析,三大报同时发表周正庆先生的访谈,透露出“无形之手”刻意护盘的某种信息,只可惜市场积弱太久,没有实质性重大利好,已经难以激发投资者的作多信心。只不过,市场从3月9日春季行情次高点下跌以来,短短11个交易日就单边下跌幅度就接近10%,市场连续放量急跌,为股指依托1187点—1200点区域展开技术性反弹创造了条件。从可供反弹的领涨品种上看,2、3元低价股的大比例增多,也为游资入场抢反弹提供了一定数量的弹药,周三6只超跌低价股的逆市果断涨停显示游资已经开始试探性进攻。从基金和游资等机构运做的角度看,在1187点—1200点区域也有震荡反弹的要求,这样做有两方面作用,一是适当摊低成本,二是在连续急跌之后,只有经过一定反弹,才能重新积累新的作空动能。

  多空双方为了各自的利益,有可能依托1187点短期展开技术性反弹,但反弹的高度和持续的时间可能将均相当有限,除非政策面出台重大实质性利多。盘面上清华同方、中信国安冲击跌停的走势,对整个市场人气打击程度较大,尾市中集集团大幅杀跌,显示空方有计划的轮番打压相当有层次。而且在反弹上行过程中,成交量持续放大程度不够,永安林业(资讯 行情 论坛)、浏阳花炮(资讯 行情 论坛)等冲击涨停的品种,遭遇较大抛压,显示逢反弹减磅压力较大。也就意味着依托1187点可能展开的短期技术性反弹,其高度如果能能上摸1260点一线已经有相当难度。

  二、高位旗帜性蓝筹的大幅杀跌,显示大盘后期面临较大调整压力。

  在近期市场连续下跌中,一线绩优蓝筹和低价绩差股上天入地式分化运动却愈演愈烈,两者股价呈现反向加速之势,随着距离越拉越大,一方终究要把另一方拖到自己的运行趋势中来。事实上近期中集集团、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不断逆市上涨,对整个市场的向上拉动作用和影响力却在逐步弱化,其走势更多向个股行为转化。几十只基金重仓股逆市上涨,部分蓝筹已经从价值投资向价值投机转化,蕴藏的阶段性调整风险在加剧。

  这一点可以从高位蓝筹和绩差股争夺场内资金流向的角度来分析,首先, 高价绩优股的强势在本轮连续急跌中得到强化,其避风港作用不断吸引场内原有资金的流动,其后果有两点,一是绩优股由于基金等长线资金筹码锁定良好,新增资金的加入,客观上起到向上的推动作用。二是资金的重新布局,导致绩差股等非主流品种跌势加剧。但是大盘和绩差股在连续下跌之后,部分低价股由于超跌严重重新跌出了投资或投机价值,相对于高位蓝筹对资金的吸引力在增大。又有可能导致部分资金从高位蓝筹流出,而且高位蓝筹股中的机构投资者一旦有作空者出现,也很有可能引发一定数量的抛盘涌出。周三低价超跌股出现多只涨停,而高位蓝筹股中集集团出现大幅下跌在情理之中,很显然一部分蓝筹个股要产生补跌,大盘要重新承受高位蓝筹下跌带来的种种冲击,这就是本栏前期就指出的蓝筹的“滚石”政策,也就是当其它非蓝筹股连续下跌后杀跌动能基本衰竭的时候,高位蓝筹的下行又提供了新的打压动力。

  综合来看,短期多方有望依托1187点展开技术性反弹,但是中期从技术上看1187点一旦失守,多方将失去反弹的重要屏障,从技术上看下方支撑只能在1100点、乃至更低,在政策面没有重大变化的前提下,当前逢反弹减磅只能是当前最价操作策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