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洗尽泥沙始见金 基本面利好为资源股护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5:44 北京青年报

洗尽泥沙始见金基本面利好为资源股护航

  大豆(资讯 论坛)、棉花(资讯 论坛)、原油以及铁矿石、铜(资讯 论坛)等现货或期货价格陆续走高——

  最近大盘的大幅调整导致两市个股泥沙俱下,一些有利好支撑的品种如资源类个股也成为空方打压之下的牺牲品。其实,就整个国际经济形势看,资源行业的价格上涨已成定局,大豆、棉花、原油以及铁矿石、铜等有色金属产品的现货或是期货市场价格早已陆续走高
,相信A(行情 论坛)股市场受此刺激,未来股价出现反弹也只是迟早的事情。

  基本面利好为资源股护航

  我国对资源行业依赖度相对较高,国际市场的一举一动都将影响到国内经济。特别是加入WTO以后,我国期货市场与外部联系得更为紧密,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原油的波动能快速地反应到国内市场中来。就大豆产品来说,最近南美发生了非常严重的干旱,巴西部分地区预计产量将减产60%以上。同时美国等主要生产大豆的产区则因为播种面积减少,造成了大豆品种的季节性反弹。我国对大豆系列产品的需求很大,每年都要从国外进口1000多万吨货源,因此大豆价格上涨也影响到了国内市场,产生比价效应;而棉花涨价则与其相反,是因为我国今年纺织品配额取消后,大力增加出口所致。据相关数据表明,今年一、二月份纺织品出口增长已超过40%。由于去年棉花价格一度下跌,严重影响了棉农种棉的积极性,今年很多地区的棉农不再种棉花而改种粮食,导致目前国内库存量减少,棉花价格步入恢复上涨期。总体而言,大豆与棉花的上涨对整个农产品行业都是一次大的促动。

  但与原油和铁矿石价格的暴涨相比,农产品的涨价却是小巫见大巫。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一度飙升至每桶55美元以上,与去年的最低价格33美元相比有天壤之别。而铁矿石价格则在一夜之间上涨71%,由此给人们留下了较高的业绩想像空间。目前我国很多产业已经调整或正准备调整相关产品的价格,该消息将对股市形成长久的利好刺激。与此同时,铜、锌、钨、黄金等有色金属也因供需缺口较大而涨价。以锌为例,由于前几年锌价长期低迷,西方国家在1998-2003年关闭了部分锌精矿产能,而中国也由于矿山安全生产问题,锌精矿产量增速缓慢。所以2004年全球锌供需缺口高达28万吨,是历史上最为严重的一年。而今年锌的需求量只会更大而不会减少。有关方面预计,锌供需缺口增加到35万吨。因此,这种需求缺口会使得相关产品价格有进一步上升的潜能。不过,有色金属中我们只看好一些相对资源品种如锌、钨和黄金等,至于铜的发展前景并不太乐观,由于其价格上涨时间较长,今年很可能见顶。

  资源股回暖将为股指企稳奠基

  有道是:洗尽泥沙始见金。近阶段随着大盘的下跌,上述资源股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跌幅,但一旦大盘企稳,短期资金则不会忘记这类成长性看好的投资品种。昨日适逢股指小幅反弹,于是我们看到了以新中基(资讯 行情 论坛)、新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为主的农业股,以厦门钨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孚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为主的有色金属股,以中国凤凰(资讯 行情 论坛)、中油化建(资讯 行情 论坛)为主的石化股等皆出现了企稳回升的局面,由此为短线市场人气的提振打下了基础。

  目前涉及到农产品的公司主要包括新农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新赛股份、敦煌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北大荒(资讯 行情 论坛)、新中基、冠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新疆、甘肃、黑龙江等我国东北部和中西部地区,既属于经济大开发的前沿阵地,也是国家大力扶持的行业。特别是政府对三农的支持这一次又在两会中体现出来了,中央一号文件还是把农业作为未来扶持的主体,所以这些地区的农业股很值得市场重点关注。据国家相关的信息资料显示,我国目前已大力减免农业税,全国31个省市有26个省市已经完全取消了该税种,这对农民增收节支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以此来看,未来以棉花、大豆、小麦(资讯 论坛)、稻谷为主的农业股将有进一步上涨的潜力。

  对于同样受产品价格上涨周期影响的石油股来说,目前这类品种的走势还处于磨合阶段,这主要受基金调仓的压力较大,但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石油大明(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短期下跌后也会有一个价值修复过程,反弹要求也比较强烈。

  有色金属股的品种众多,从盘面看,西藏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金瑞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部分品种主力并未完全撤退,目前调整后有望继续产生反弹。而厦门钨业等绩优股一直徘徊在高位,则可能再次促进有色金属中业绩水平较高的蓝筹股走强。另外,随着黄金价格的持续走高,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两只黄金股也有望循着上升通道继续前进。而锌、锗、镊、锡、铝(资讯 论坛)等股则有可能以轮涨为主,交替上行。总的来说,目前大盘又回到前低点附近,又为市场短线资金提供了一个新的买点,因此我们相信游资和基金不会放过有利好支撑的资源股低价介入的机会。

  文/民族证券

  作者:周俊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