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美菱电器(000521):资产重组 昭示新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5:4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美菱电器(000521):资产重组昭示新生

  合肥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000521)生产的美菱冰箱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销售量和市场占有率多年在国内保持前列,但在市场竞争加剧和冰箱发展出现新形势的时候,却没有抓住时机迅速应对,而且公司自身也出现了种种问题,导致市场份额不断缩小,并出现亏损,2001年亏损达3亿多元。面对这一局面,该公司果断进行资产重组,以期获得重生。

  2003年著名民企格林柯尔入主美菱,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新股东入主后,迅速改变美菱旧的管理模式,注入新的资金和管理理念。格林柯尔不仅带来了资本,还带来了国际化运作经验,美菱由此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国际营销提速,产品出口呈现快速增长势头,美菱在激烈竞争的家电业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各项经济指标均大幅度增长。

  格林柯尔的董事长顾雏军曾当选为2003年度CCTV十大经济人物,他旗下的格林柯尔先后并购重组了美菱电器、杭州西冷和吉诺尔,完成了国内制冷行业的资源全面整合,形成了一个拥有年产逾800万台冰箱庞大产能的制冷王国,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格林柯尔入主美菱电器后,将按照合肥市的统一规划,将生产基地整体迁往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原来位于寸土寸金地段的市中心的土地,将逐渐变现,成为将来美菱电器一个不可忽视的利润增长点。另外,随着资产重组后美菱电器生产基地的整体搬迁,该公司也就正式启动了其关于到2006年公司冰箱产能达到400-500万台的中长期规划(而事实上,美菱电器此项规划,又是格林柯尔建立全球最大冰箱企业的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美菱电器将有望重新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此外,近日美菱电器也是利好频传,美菱终结者系列冰箱日前在中国市场产品质量用户满意第一品牌的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中国节能除菌第一品牌。据悉,正是节能和除菌这两大优势使美菱终结者冰箱在国家能效一级冰箱热卖活动中受到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家环保局项目办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一致推荐,在投放市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创下了美菱公司销售新高。2004年4月,美菱推出终结者系列冰箱,该冰箱以日耗电仅0.35度及纳米光催化除菌保鲜的优势,迅速占领家电市场。然而,美菱人并未就此止步。他们根据市场信息,及时对现有产品的外观和性能进行改进,随后又推出了新品6K系列和升级版187AK冰箱,时尚大方的外观、一流的节能科技,一经面市,就迅速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2004年一季度,美菱的销售增长30%,这在冰箱行业是相当不容易的。

  此外,2004年格林柯尔--美菱工业园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美菱工业园将以制冷家电为主,实现规模化生产与规模化经营,优化产品结构、完善产品体系,向深冷冰箱、大容量冰箱等专业冰箱发展,购置5条洗衣机生产线及30-50个门类的小家电生产线,在2010年以前,投资总额为3亿美元。格林柯尔--美菱工业园将成为格林柯尔集团冰箱、洗衣机、小家电多类产品为一体的核心产业基地之一,一期占地1049亩,计划通过3-5年的建设,年产家用冰箱/冰柜400-500万台,其中,专业冰箱、深冷冰箱和大容量冰箱100万台以上,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盈利9-10亿元。正是有实力雄厚的大股东支持,美菱电器在2004年第一季度扭亏为盈,净利润同比增长209%;今年上半年美菱冰箱产量同比增长14.7%,销量增长23.5%,其中出口增长102%。日前,该公司又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04年全年实现扭亏为赢,赢利金额在1000万至2000万元之间。

  另外,公司还透露了格林柯尔系将在安徽建造一个压缩机生产基地的打算,这个基地一旦建成,美菱电器将成为完全意义上的家电制造基地。上海证券报记者张侃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