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首放:低价资源重组股带动大盘强劲反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8:08 北京首放

首放:低价资源重组股带动大盘强劲反抽

  北京首放

  对大盘走势以及市场热点板块前瞻性把握是本栏一贯追求,上周末点评的"新成长蓝筹"周一大放异彩,天士利最高冲击涨停,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最高分别上涨4.33%和5.65%,直接带动两市蓝筹股周一强劲上攻,使周一收出全周唯一一根阳线。本栏近期准确把握住大势运行趋势,早在3月初两会期间,本栏就提醒投资者注
意“春季行情有可能随两会行情结束而结束”,在本周二“春季行情夭折的三大启示”中,本栏又提醒投资者注意规避阶段性调整的风险,为长期关心、支持、喜爱本栏的忠实读者提前规避了大盘连续爆跌风险。

  在周一两会结束之后,市场迎来了4个交易日的连续快速杀跌走势,蓝筹、科技、绩差股等出现轮番跳水,彻底宣告今年春季行情的结束。不过,物极往往必反,全周连续恐慌性杀跌为下周初的强烈技术性反抽埋下了伏笔,从周五山东巨力(资讯 行情 论坛)逆市涨停显示,低价重组股有望成为引领大盘短期报复性反弹的重要领涨力量,在操作中值得重点研究。

  一、 连续急跌后短期大盘将依托1190点—1220点区域展开技术性反弹,低价重组股有望成为领涨急先锋。今年春季行情持续时间之短,上涨幅度之小,在历年春季行情中相当罕见。而且本次从春季行情次高点1326.08点到周五1223.62点的低点,短短8个交易日,整个春季行情的所有反弹成果就被抹杀了近74%,这在历年行情中更加少见。任何事物都是螺旋式发展的,调整也不会一蹴而就,如果不看好大盘中期走势,就认为股指会直线下跌,就太过于天真了。大盘短期下跌过快、过急,显然在1190点—1220点区域将酝酿报复性的强劲反弹。

  从基金和游资两大资金群体边打变撤的角度分析,大盘也需要一个震荡反弹的过程,主要动力将来自两个方面。第一,本次春季反弹时间虽短,但是绩优蓝筹的投资理念却越来越深入人心,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的一线蓝筹旗帜,其头部的构造将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仍将会带动大盘震荡起伏。第二,以“敢死队”为代表的游资群体在介入极深的“太阳能”题材股、超跌低价股、科技股的撤退过程中,也需要适当的上下震荡来摊低成本。比如春季行情在游资鼎力塑造下曾大放异彩的大阳能概念股,以及低价超跌股都有可能成为下周游资反攻的领涨品种。事实上游资在本周三曾试图拉动金果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茉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科苑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高净产的低价股,但由于时机不成熟没能成功,但反弹主攻方向已经暴露无疑,市场一旦有企稳迹象,低价股尤其是低价重组股毫无疑问将率先揭竿而起。周五低价股龙头之一的山东巨力从跌停到涨停已经是大盘即将报复性反弹的一个强烈信号,估计下周一最迟下周二,基金和游资两大集团将将会对蓝筹、太阳能概念股、低价重组股,乃至科技股四大群体发起技术性反攻。从反弹的强烈程度看,太阳能题材股和低价重组股将是两大反弹领涨重点,尤其是本次春季反弹始终默默无闻的,本身却有具有某种重要重组题材的低价重组股反弹爆发力可能更胜一筹。

  二、西部低价资源重组股有望成为反弹领涨黑马频出的摇篮。综观本次春季行情,铁矿石、石油、铜、锌等各类资源性商品,以及航油的价格上涨都成为引发相关行业个股股价涨跌的重要因素。西藏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金瑞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的连续大涨,以及本周航空股的大跌,就是资源性行业重要性的真实写照,如果有相关公司重组后欲进军资源性行业,其股价中长期很可能将会面临巨大价值发现空间。

  在金瑞矿业、西藏矿业之后,计划涉足资源丰富西部的资源重组股值得高度关注。比如四维瓷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145)在青海中金创投入主后,公司初步确定的第二产业是向资源型行业发展,比如能源、水处理等项目,大股东青海中金已为此做了充足的前期准备。而青海省位于长江、黄河和澜沧江源头,不但蕴藏众多稀有矿产资源,更因为发源了中国的三条重要水系而被称为“中华水塔”,其丰富的水能资源让许多省份难以比肩。数据显示,青海省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为2165万千瓦,居全国第5位,占到西北地区水能资源总量的27.8%。该地区水电可装机1798万千瓦,年发电量771.6亿千瓦小时。在黄河上游龙羊峡至青甘交界的寺沟峡276公里的河段上,有6个梯级、8大峡谷。其间,水流湍急、落差巨大,是开发水电项目的理想之地。另外,位于青海的柴达木盆地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预计石油资源量为41亿吨,天然气资源量1万亿立方米。截至2002年底,已探明油田16个,储量3亿吨;探明气田6个,储量3500亿立方米。最为重要的是青海政府也有意将能源产业作为发展重点,借此在中国未来的能源供给格局中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可见四维瓷业的后继重组动向很值得关注,一有风吹草动,很容易引发股价连续大幅波动。

  三、仔细筛选低价资源领涨黑马。由于大盘连续调整,在反弹个股的选择方面符合四方面原则:1、股价要低、便于市场活跃资金关注;2、历史跌幅要大,这样反弹上方的抛压会比较轻;3、要有比较有号召力的题材;4、属于重庆、青海等黑马频出的西部热点区域,比如在黄奇帆主导下重庆国企进行着卓有成效的改革,诞生了本轮行情最大低价股黑马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从1.66元启动到4.54元,涨幅为173.49%。遵循以上四原则实战出击四维瓷业(600145):去年底发生重大重组,未来有意进军能源、水处理等资源性热点行业,同ST农化同属重庆企业,与德国公司组建新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历史累计跌幅接近74%,超跌严重,反弹一触即发!风险提示:大盘连续下跌使市场产生了恐慌心理,抛售压力增大,投资者要注意控制短线风险,在具体操作中可根据自己的风格决定仓位大小。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