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石油股业绩靓丽成长不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2:05 证券时报

  □北京首放

  最近国际油价再度出现大幅上涨行情,本月初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刷新历史新高纪录之后,目前油价一直在历史高点附近徘徊。与国际石油期货市场走出跨年度大牛市行情相比而言,A股市场中,石油股却表现一般,大多随同大盘演绎着跨年度的大熊市。为什么国际油价疯狂上涨而石油股却不为所动?石油股未来还有机会吗?

  成长性欠佳制约股价

  虽然国际石油价格持续上涨,但这并没有给国内石油股的业绩带来显著提升,以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石油大明(资讯 行情 论坛)、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三只标准的石油开采股为例,从静态角度来看,这三家上市公司总体业绩都不错,除了石油大明每股收益略低之外,另外两只石油股都属于标准的绩优股。不过从动态角度来看的话,这三家石油开采公司的业绩成长性并不好。在国际石油价格持续上涨的2004年,三只石油股并没有取得良好的业绩,前三个季度只有辽河油田的净利润同比小幅增长,另外两只石油股的净利润都出现下滑。

  石油股长期表现不佳的原因,除了大势长期低迷之外,也和机构投资者的投资取向发生变化有很大的关系。尽管大盘持续走低,但市场还是出现了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持续上涨的股票,吸引机构投资者和推动这些股票上涨的因素就是来自良好的业绩和突出的成长性,其中成长性又占据首要位置。石油股虽然业绩不差,但成长性欠佳阻挡了机构投资者进入的步伐。

  出路在资源扩充战略

  由于石油、天然气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随着开采时间的延长和开采程度的加大,石油可供开采量有着逐年递减的规律。因此石油开采类上市公司面临后备储量不足、资源接替困难、油气开采难度加大、稳产基础薄弱、原油产量下滑、开采成本增加等困难。与产业链比较完整的石化类上市公司相比,石油开采类公司主业比较单一,原油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所占的比例较大,经营业绩受产量影响的波动性成为一个重要的投资风险。

  我国向来“富煤贫油”,石油资源十分紧缺,尤其是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对石油的需求日显迫切,对石油的依赖程度也急速提高,导致我国大量从国外进口石油,2004年我国石油进口量首次突破一万亿吨,中国石油需求增长占世界石油需求增长的1/3,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这样就存在一个石油产量上不去但消费量快速增长的矛盾,这对于石油开采类上市公司而言即是机会又是挑战。此类公司未来的出路在于实施资源扩充战略,如面向国内、国际油气资源市场,争取在增加可采储备量、油气资源接替等方面有所突破。

  目前价值来自低风险

  虽然石油股成长性欠佳,但还是得到了一批机构投资者的拥护,三只石油开采股都有多家基金长期重仓持有。最近一年以来石油股整体都出现较大的跌幅,早期介入其中的基金目前账面上应该处于亏损状态,不过当初吸引基金介入的因素目前依然存在,即低市盈率和高分红。尤其是目前的石油股,这两方面的优势更加突出。

  截止到本周四,中原油气和辽河油田的市盈率都不足13倍,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只有石油大明略高一些,为17.6倍。三只石油股历年的分红都非常高,是很好的“现金牛”。而且目前三只石油股的资产负债率都很低,经营现金流充沛,财务状况良好,对稳健型投资者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吸引力。

  因此,总的来说目前石油股属于低风险品种,符合赢利预期低的稳健型投资者的胃口。但由于石油股缺乏良好的成长性,未来业绩增长前景不够理想,指望石油股出现大幅上涨的行情也不现实。相对大盘而言,目前的石油股更多的是一种避险品种。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