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异动股扫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9:46 南方日报

  恒生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业绩下滑为何涨停?

  昨日恒生电子(600570)公布2004年业绩快报,显示净利润下滑37.89%,但其股价却在复牌后直奔涨停。这当中到底有何玄机呢?

  恒生电子主营证券软件,包括证券交易管理系统、基金交易管理系统及开放式基金销
售系统等,所占市场份额都在30%以上,基金交易管理系统更达100%。然而,发行上市却成了恒生电子业绩的分水岭。发行前的2000年、2001年和2002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273万元、2791万元和3960万元,呈逐年上升之势,而上市后的2003年净利润则下降为3632万元。2004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更是只有可怜的643.88万元。公司在此前已经预告其2004年全年净利润将比2003年可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我们知道,按照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上市公司若发布业绩预增或预警的公告,一般是要以超过50%作为标准。也就是说,如果按照此前恒生电子的预告,该公司2004年净利润下滑的幅度会超过50%。基于对今后股市走势的不确定性,目前证券公司等相关证券经营机构对证券软件的定货量明显下降。而公司产品比较单一,其销售情况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这些证券经营机构。所以,市场普遍对恒生电子2004年全年的业绩持过分悲观的态度,其股价也开始呈加速下跌。而从此次业绩快报披露的情况来看,其业绩下滑的幅度比预期稍好,所以股价上就存在一种修正的要求,这也就是为何该股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股价却涨停的原因。

  不过,昨日该股的涨停似乎更多带有主力借机自救的可能。由于证券市场行情后续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其业绩短期内回升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短线的疯狂过后,其走势仍然摆脱不了下跌的趋势。

  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召回事件的后遗症不容忽视

  昨日德豪润达(002005)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与Applica Consumer Products Inc.协商产品召回事件的具体处理方案。目前已基本确定将尚未售出的20万台榨汁机产品退回公司进行返修,公司另提供30万个刀片运往美国用于提供给消费者免费更换。根据德豪润达目前所作的初步估算,包括免费更换刀片费用、运输费、返工维修费等在内,公司的损失预计为1000万元人民币。公告称,该事件未对德豪润达的产品销售产生实质性影响。不过在复牌后,该股还是迅速封于跌停。

  德豪润达是一家以生产小家电为主的上市公司,它目前的主要产品为面包机、烤箱、电炸锅,此三类产品的主营业务收入占2003年主营业务收入的62%。此次召回的榨汁机产品虽非公司的主要产品,但它实际的损失却远不能用简单的数字进行衡量。因为公司现有产品生产全部采用ODM/OEM方式,没有自己的独立品牌。公司产品的主要销售对象为国际著名的小家电品牌商和大型零售商,并通过大型零售商最终销售给家庭消费者。此次质量问题势必会影响品牌商、零售商对公司产品的采购量。此外,由于目前众多家电企业的利润极低,这使得许多大型家电企业纷纷涉足小家电产品,抢占市场。

  面对激烈的竞争,德豪润达的状况早已是江河日下。据其2005年2月25日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其2004年净利润5383.74万元,已经较去年同比减少21.31%。公司2004年业绩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而结合此前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控股子公司昆山双鹤“清朗”感冒药涉嫌违规生产、潜江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生产的利福平滴眼液被国家列为劣药而导致它们二级市场股价连连下挫的前车之鉴来看,德豪润达昨日的跌停似乎仅仅是股价下跌的开始。

  深圳智多盈 余凯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