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IPTV概念股逆市走强 有望成未来炒作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3:25 信息早报

  上证联

  周三大盘承接急速下跌惯性,快速击穿30日均线支撑,似乎表明头部已现的迹象。然而泥沙俱下,IPTV概念股有望成为弱势行情中的人气股,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逆市走强,为未来该题材炒作留下了想象空间。短线机会上,我们认为,以IPTV为首的概念股炒作仍具备短线投资机会。

  行业前景十分诱人

  IPTV,称为网络电视,是基于IP协议的电视广播(行情 论坛)服务,将电视机或个人计算机为显示终端,通过机顶盒接入宽带网络,可以向用户提供数字广播电视、VOD点播、视频录像等诸多宽带业务。它是一种新型电视传播形式,填补了宽带视频应用方面的空白。可以随意点播,成本低廉,一旦形成规模,将对传统电视产生明显冲击。IPTV是一场新技术演变出来的产业,它将目前国内2630多万宽带用户、8700多万网民,延伸到十几亿电视观众,并将深刻改变人们的娱乐和生活方式,预示着一个及其巨大的新市场产生。

  随着全球范围内电信基础建设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带宽成本迅速下降,IP视频传输市场需求开始被激活,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网通、电信、央视等电信、传媒“大鳄”纷纷加入IPTV市场的竞争。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内地宽带网络用户量已达2630万,2008年将直逼1亿户。届时,IPTV电视市场可望超过1000亿元。

  产业链涉及面甚广

  从IPTV产业链各个环节来看,所涉及到的面较广,包括宽带硬件设备供应商、网络运营商、内容提供商、软件支持等诸多领域,均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1.宽带硬件设备供应商。如中电广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764),公司为电信运营、数字电视主办方中广影视提供通信及广电设备供应的重要公司。公司新设了北京融创经纬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为中国移(行情 论坛)、中国铁通中国网通(行情 论坛)等电信运营商提供以智能光网络核心的涵盖干线网、城域网和接入网的整体网络解决方案。运营商的设备、网络升级也给电信设备制造商和软件提供商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如烽火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600498)的DSLAM设备具备强大的组播支持能力,支持多达256个频道以及并发用户,提供多种灵活的IPTV业务实现方式。还有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频及到该产业。

  2.网络运营商、内容提供商。由于网络电视必须依靠宽带运营商传送节目,一旦牌照正式发放,国内许多电信企业都将借机进入这一市场。也将涉及到通信板块的市场机会。而网络电视又离不开内容,如甬成功(资讯 行情 论坛)(000517)通过控股的九州梦网成为获得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和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等“两证”的单位,是“互联星空”最大的SP内容提供商。目前同时获得“两证”的公司还有欣网视讯(资讯 行情 论坛)(600403),获得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单位还包括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0)、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000693)等公司。目前市场中网络电视内容提供商还有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中视传媒、赛迪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等。

  3.利用自身资源的网络提供商。由于IPTV产业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具有一定资源的上市公司很有可能优先进入这一新兴领域,如中信国安(000839)。中信国安目前投资的有线电视项目已达18个,为500多万用户提供服务。类似的有线网络资源类个股还包括了电广传媒、东方明珠、歌华有线(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可见,网络电视产业链涉及到诸多相关上市公司。该题材炒作将在市场上形成很强的板块效应。近期大盘连续出现急挫,但回顾股市每次下跌,均迎来短线机会。一旦大盘企稳,游资也将会积极的活跃股市,寻找短线获利机会。最新消息透露,广电总局会在3月发放网络电视牌照,首批得到的牌照将是广电系统内两家公司,可见IPTV的运行已为时不远。3月19日在北京饭店举办中小城市数字电视发展、IPTV论坛暨新技术报告会。2005年3月22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首届中国IPTV大会暨产业高峰论坛将在北京新世纪饭店举行。届时,业内学者和厂商将就IPTV产业的标准化,运营及投资作相关报告。市场价值超过1000亿元的一场宽带产业革命正徐徐拉开帷幕。在大盘下挫行情里,短线游资往往会挖掘未来启动的炒作题材,急需要一个充满想象的题材发挥才能获得短线投资机会。即将召开的IPTV会议将成为启动的契机,短线值得重点关注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