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原材料价格上升 上下游企业风景各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1:06 东方早报

  文 牛洪军 责任编辑 丁明明

  被众多机构投资者看好的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9)3月9日起股价突然暴跌,疑惑的投资者终于在15日该公司公布的年报中找到了股价下跌的原因。

  受主要原材料硅钢片、铜、铝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公司主营收入在同比增长58.0
7%的情况下,净利润反而下降了14.45%。深受硅钢片涨价之苦的还有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8),日前公司预计产品毛利率可能下降12~18个百分点,股价随即以跌停作出了反应。

  2004年,煤、电、油、运、钢以及部分瓶颈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使此类行业的上市公司坐乘行业东风,经营业绩量价齐飞。而下游企业则成本陡升,出现主营收入大幅增长而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增收不增利局面。对下游企业而言,增收节支、控制成本的集约化增长成为经营的必修课,但在原材料价格飞涨的行业中,能够独善其身,摆脱成本压力的上市公司并不多见。

  据有关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公布2004年年报的326家上市公司中,当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46亿元,同比增长了40%。而主营业务成本却由2003年同期的3941亿元上升到5609亿元,增幅42%,比主营业务收入增幅高出了2个百分点。受此影响,这326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利润仅增长了30%,比主营收入增幅小了10个百分点。

  据有关数据显示,326家上市公司中,主营业务收入与成本增长不同步的上市公司达到211家,占所有公司比例的64.72%。增收不增利或增收增利不配比的公司多集中在钢铁、水泥、电解铝和房地产等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行业。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000717)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了44.24%,但由于焦炭、焦煤价格大幅上升,国内铁矿石价格上涨超过100%及运费上升,公司生产成本增长了62.08%,由此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了3.41%。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000778)、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231)、云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807)等公司也因原材料涨价,成本升幅超过了主营收入增幅。除国家宏观调控行业外,部分瓶颈行业的下游公司,也感受了资源制约之苦,这在火电公司中尤为明显。2004年,电煤供应紧张和煤价持续上涨使电力公司生产成本提高,设备维护量增加。而电煤供应紧张使煤炭库存经常低于警戒线,给安全、持续生产带来较大压力。受此影响,建投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000600)的毛利率减少2.88个百分点。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42)经受了煤价持续上涨、区外来电增加等考验,公司电力行业毛利率同比下降了14%,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在同比增长54.55%的情况下,净利润仅微增了2.19%。

  具有资源优势的上市公司,则在产品价格飙升的过程中大大受益。2004年,由于煤炭价格持续攀升,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3)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了52.50%,而净利润却上升了110.87%。当然,瓶颈行业公司在产品价格上升的过程中再严格成本控制,则公司业绩会锦上添花。2004年,尽管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960)外购的锡精矿价格全年涨幅在70%~80%,但公司有效地控制了生产成本,毛利率达到了22.27%,比上年上升了6.42个百分点。在2004年锡价走势强劲,平均锡价比上年同期上涨50%以上的背景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虽只增长了87.64%,但净利润却陡升了632.47%。(新华社北京3月16日专电)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