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网络电视峰会激活板块一串 两类个股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41 证券时报

  产业链涵盖电信网、互联网、广电网的大批企业,炒作题材十分丰富

  □上海证券 彭蕴亮

  根据日前传来的最新消息,2005年IPTV(网络电视)中国峰会将于4月21日-22日在京举行。主要内容为产业规划、IPTV技术与成功应用、增值业务与投资机会等。IPTV峰会能否激
活数字电视等相关板块行情?哪些个股潜力较大?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峰会的相关资料显示,随着全球范围内电信基础建设和网络技术的不断完善,基于视频传输的IPTV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将为数字电视板块带来新的机遇。IPTV提供了一个信息共享的平台,实现媒体提供者和媒体消费者的互动。据市场研究公司MRG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欧洲、亚洲和北美地区开始试验和播放通过IP网络传送的电视节目,IPTV市场的增长速度将加快,预计到2008年,全球新增IPTV用户数量将从2004年的200万增加到2600万。

  在中国,IPTV在2004年后期表现得尤为活跃,这也为IPTV概念股的中线行情做好了一定准备。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05年1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中国宽带用户在2004年底已经达到4280万,预计2010年这个数字将达1亿。而来自亚洲有线与卫星电视广播协会(CASBAA)的预测报告称,2010年,中国数据电视用户数量将达到1.28亿户,IPTV潜在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由于IPTV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预计数字电视等相关板块在本次大盘调整到位后,其中线行情将会反复活跃。

  产业链题材众多

  从产业链角度看,由于IPVT涵盖数字电视和IPv6两个概念,在电信网、互联网和广电网三大网络的业务融合的背景下,其炒作题材十分丰富,为数字电视概念及其相关板块的后期行情埋下了伏笔。IPTV借助宽带互联网,可以不受地方的限制,有利于打破国内地方广电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的诸侯割据状态,降低电视运营成本,重新整合社会资源,促进中国电视产业的进一步开放和发展。因此业界认为IPTV是当前三网融合的最好模式。而基于IPv6的网络可以采取对服务分级和根据网速调整传输内容质量等多种技术手段,解决传输质量问题。这样,IPTV将不仅仅局限于数字电视板块,IPv6概念股也会间接受益。

  我们注意到,IPTV以IPv6作为基础,意味着真正的数字时代将来临,相关板块的二级市场估值将得到有利提升。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科技产业的每一次发展都会在证券市场上掀起相应的行情。1999年科技股的行情就是最明显的例子,而2000年互联网的发展又使得证券市场上演了轰轰烈烈的大行情。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虽然数字电视以及IPv6板块启动“5.19”行情的可能性不大,但其基本面的炒作题材已经具备。一旦大盘环境转暖,其后市潜力较为丰富。

  两类个股值得关注

  从证券市场的角度看,有两类IPTV概念股值得投资者关注。第一类是主导网络电视解决方案的国内TV产业龙头,如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近期四川长虹与微软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书,双方一起紧密合作,共同推广流媒体电视解决方案,开拓新兴的网络电视市场。公司由此将与微软在多媒体等领域正式开始全面合作,占领中国的IPTV这一新兴市场领域的主导地位,必然使公司的全球竞争能力迈上新的台阶。四川长虹全面进入网络电视领域,与微软和中国电信的顶级合作,完全体现了四川长虹的实力。而从二级市场方面看,该股净资产为6.10元,股价只有3元多,其投资价值已经被严重低估,中线投资机遇较大。

  第二类是拥有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牌照的上市公司。因为目前广播电视还是国家严格管制的行业,IPTV也不例外,只有获得国家牌照的上市公司才具有中线投资价值。而甬成功(资讯 行情 论坛)的控股子公司———宁波成功多媒体通信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同时获得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和文化部文化经营许可证的专业互联网公司。因此,在取得上述许可证后,甬成功在IPTV经营方面已具备一定的政策优势,中线潜力较大。

  从操作上看,由于大盘短线已进入下降通道,个股的操作将受到大盘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因此,投资者在目前不宜立即介入IPTV概念股,而是要等待大盘企稳之后再做中线投资。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