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湘火炬(000549):参股公司关门股价大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0:00 北京现代商报

湘火炬(000549):参股公司关门股价大跌

  虽然早已褪去了德隆系的圣光,但位列三驾马车之首的“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依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昨天,湘火炬的一则公告又让投资者揪心不已。

  湘火炬称,2005年3月14日,湘火炬A接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关于责令新世纪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停业整顿的决定》,湘火炬A参股的新世纪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因严重违规经营,已被责令停业整顿。银监会委托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组成停业整
顿工作组进驻该公司负责停业整顿工作。据悉,湘火炬A持有该公司5611.07万股,占其总股本的11.22%。

  受到消息影响,昨日湘火炬股价大幅下挫,收盘报3.22元。从去年三季报看,持有湘火炬的股东总数高达8.98万户,这些股东绝大多数都是中、小散户,面对突发事件,投资者又该如何操作呢?本栏特别约请北京群丰投资高级研究员王朝烽对湘火炬的走势加以点评。

  投资策略

  王朝烽认为,从基本面分析,去年中期湘火炬在湖南地方政府的扶持下,与德隆彻底划清了关系。公司也进行一系列资产剥离工作,先后将与主业关联度不大的几家企业转手出让,极大提高了资产质量。去年三季报公司每股收益已经达到了0.20元,市盈率水平约为15倍,就业绩水平来看,公司已经具备了蓝筹股的雏形。

  就行业成长性而言,湘火炬是国内火花塞、汽配领域的绝对龙头,并且已经成型了多个外资合作项目,企业中长期成长前景理想。同时,在今年前3个月,公司继续加大了资产剥离工作,2005年1月17日公司以22997.77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将湘火炬A持有的重庆红岩汽车有限责任公司40.64%的股权转让给重庆重型汽车集团;1月公司又以3739.32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将湘火炬A持有的重庆卡福汽车制动转向系统有限公司51%的股权和股东权益转让给重庆重型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王朝烽认为,上述两项股权转让,短期内为公司带来极大的现金流入,为公司长远健康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尽管基本面较为理想,但王朝烽认为,投资者对湘火炬短期走势不应过度乐观估计。

  一方面,由于湘火炬历史背景特殊,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多半会保持观望态度,三季报显示,湘火炬前十大流通股东清一色的全是个人投资者,没有出现一家基金的身影,缺乏了机构资金的关注,短期股价可能继续保持疲软走势;另一方面,虽然游资比较偏好湘火炬这样题材丰富、概念独特的股票,但湘火炬近期累计跌幅不大,游资出击的空间相对不足,游资可能选择在股价充分调整后再介入。

  综合两方面因素,湘火炬短期可能有继续下探动作,投资者应把握股价反弹时机进行适量减磅,待股价回稳后再逢低补仓。

  商报记者 李壮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