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中远航运:发展势头很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3:11 金羊网-新快报

中远航运:发展势头很猛

  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600428)昨天披露年报,2004年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取得了每股收益0.80元的优秀业绩,并推出了10派3元(含税)转增4股的分红方案。昨日收盘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目前市盈率不到18倍。

  公司2004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关键是,向控股股东广远公司购买了40艘多用途船和杂货船,还采取光租方式租入广远公司剩余的7艘多用途船;在收购资产的同时,无偿承接了广
远公司43年以来建立的市场、客户网络和航线资源,新增远东至波斯湾、东非红海、地中海、西北欧以及南北美洲航线。如此,公司便从经营两条主要班轮航线扩大到七条航线,形成了全球航线经营的格局。这些收购和租用的船舶2005年将为公司作出更大的贡献。

  公司是全球仅有的两家拥有商业用途半潜船从事海上工程运输的航运公司,也是亚洲惟一拥有半潜船的航运公司,有很强的竞争力。新型半潜船“泰安口”轮2004年进行了加宽改造,载重量增加了约3000吨,适货性和安全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和加强。2004年,公司开辟了沿海汽车船运输班轮航线,在沿海汽车运输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0%左右;8月购入了“富泉口”轮,扩大汽车船船队规模。目前,公司可控制的运力增加至140.08万吨,已成为世界上最具规模的集各类特种杂货远洋运输船舶的航运企业之一。

  从2003年开始,全球航运市场开始复苏,2004年依然保持了强劲上升势头,公司从事的特种杂货运输受航运整体形势上升的影响和带动,以及受中国进出口贸易大幅增长的拉动,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矛盾,杂货运价稳步上升。鉴于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仍将继续,而新增船舶运力受造船平台的制约,短期内增量有限,市场供需紧张的矛盾难以缓和。2005年全球航运市场仍将保持良好的态势,整体形势预计不低于2004年的水平,预计2005年公司经济效益仍将保持较大幅度的增长。

  到去年底,至少有6家基金合计持有该股2075.12万股,占其流通盘的12.28%。除了基金以外,还有光大证券、社保基金108组合、广发证券、东方证券等大量持有该股。该股昨天借年报利好逆市大涨,还有进一步的增长潜力。

  (集敏)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