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金牛能源矿井复产迅速 产量续增乏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8:44 证券时报

金牛能源矿井复产迅速产量续增乏力

  □世纪证券研究所 张晓霞

  2004年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7)实现销售收入240921万元,同比增长87%;净利润实现38126 万元,同比增长179%。每股收益达到0.94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5元(含税);以公积金转增,每10股转增6股。

  主力矿迅速恢复产能,预计2005年可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2003年4月,金牛能源的主力矿井东庞矿发生突水事件,全年产煤仅77万吨,较上年减产约148万吨,销量的减少以及对矿井排水等投入的增加影响了2003年的利润约5612万元。2004年年报披露东庞矿生产原煤202万吨,精煤172万吨,实现利润30529万元。预计2005年东庞矿可继续增产,原煤产量可达260万吨,与1998年的历史最高水平相当。

  资源储量居中,2005年后煤炭产量增加有限 

  金牛能源煤炭目前储量达3.27亿吨,居12家煤炭类上市公司第七位,2003年的煤炭产量居上市公司第四位。由于公司大股东邢台矿业集团在组建股份公司时已将主要的创利单位邢台矿、东庞矿和葛泉矿无偿转让给股份公司,公司不可能再从集团公司获得煤炭资源。公司1999年A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开发邢东矿井、搬迁邢台矿卧庄村、兼并章村、显德汪两座国有地方煤矿,共获得了合计1.62亿吨的煤炭储量(已包含在目前储量中)。而2004年发行的7亿元可转债项目全部投向现有矿井的改造和电厂等项目,无一用于兼并或收购新的煤炭资源,说明公司目前尚无扩大煤炭资源储量的计划。2005年东庞矿达到历史最高产量后,公司的煤炭年产量的增加只能依靠现有矿井的进一步升级改造,难有爆发性增长。

  其他业务盈利能力尚不值得期待

  玻璃纤维、水泥等其他业务占主营业务的10%左右。玻璃纤维业务方面,2004年玻璃纤维分公司生产成品2.27万吨,销售2.12万吨,销售收入11893.11万元,利润461.33 万元,达到年产15000吨无碱玻璃纤维的设计能力。而经过扩建,玻璃纤维生产规模可达到4万吨以上,将位列国内第四,具备一定竞争力。但不足成为近两年公司重要的盈利点。

  水泥业务方面:2004年水泥厂生产水泥熟料68.51万吨,加工生产水泥47.12万吨,实现收入17354.58万元,亏损2487.44万元;此业务在未来两年内达到收支平衡已属难能可贵。

  电力业务方面:公司收购集团公司三个电厂后,报告期发电27276万kwh,销售收入9173.76万元;由于收购电厂所发电基本自用,因此未产生利润。

  考虑到公司可转债的转股需求,预计股价在14元附近有支撑。但以2005年每股收益计,动态市盈率为17倍左右,并无明显低估,给出中性投资建议。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