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高价股缘何越走越牛 是否继续博傻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4:22 北京晨报

  今年以来,尽管大盘走势持续低迷,但仍有不少个股创出历史新高,“一九”现象也逐渐被市场认同。包括基金在内的投资者“弃弱追强”,更强化了这种现象。那么,这些个股因何受到机构的追捧?

  被机构重仓持有

  2004年年报和三季度季报显示,这些公司股票都被机构扎堆持有。表中所列的13只股票,前十大A股流通股股东无一例外的是基金、券商、QFII、社保基金,并且上述机构持有流通A股都超过30%。其中,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70%以上的流通股被基金持有,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流通股的50%以上也被基金持有。

  屡创新高的个股有以下四个特点:1、所处行业都属非周期性行业,这些公司受宏观调控的影响很小,因此有很好的防御性。2、具有资源垄断。比如,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拥有的五段公路均位于“两纵两横”的国道主干线上,是我国公路交通主干线和主枢纽中的重要部分。3、国内或国际的行业龙头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如自1996年以来,中集集团的集装箱产量连续8年保持世界第一,目前全球市场份额超过50%,是全球唯一能提供所有集装箱品种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集装箱供应商。4、拥有独特的技术优势。如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是国内唯一生产MDI产品的企业,公司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五的MDI供应商,有很强的成本转嫁能力。

  逼空成就牛股

  由于加息的预期,更多的基金选股时偏重于防守,而那些走势平稳、持续创新高的股票,不断拉大基金间净值的差距。这对没有持有这些股票的基金,犹如被轧空一样受到煎熬,“羊群效应”迫使部分机构换股,造成这批股票不断创出新高。目前,已有基金经理预期,A股市场将产生不少60、70元的蓝筹股。但目前机构扎堆持有的股票,已使其成为新一代“庄股”,虽然多数品种还可能上涨且涨幅也可能很可观,但最终将步“五朵金花”的后尘,只是见顶的时间很难判断。另外,其中个别公司利润率远高于同业水平,也涉嫌与机构联手炒作。

  是否继续博傻游戏

  目前市场增量资金很少,此时集中资金炒作“一九”中的“一”,会使其他资金从“九”中撤离,恶炒“一”的结果将使大盘失血。昨日,虽然两市成交195亿元,但大盘却出现冲高回落,就是这方面的反映。如果A股市场走势继续低迷,很多机构将继续逃离周期性行业,而躲进防御性好的股票中,以基金为首的机构将继续玩博傻游戏。毕竟这些股票动态市盈率超过25倍的不多,而低于20倍的却不少。有冒险精神的投资者,可择机尝试博傻游戏,对于“一九”中的“九”还是远离为好,估计这些股票走势将继续低迷,不断创出新低,甚至历史新低。

  民族证券 徐一钉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