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市场重现科技浪潮 多个相关热点正在形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0:38 和讯网-红周刊

  以航天航空为代表的军工概念股悄然在市场上崛起,同时随着3G和数字电视在2005年真正启动,这些最具想象力的品种有望成为游资新的关注对象。

  本刊记者 林中 何虹

  作为新机构投资者的保险公司,虽然首次下单基本上与基金新增重仓股相同,没有
太多新意,但其长线投资、注重绩优蓝筹、注重回报等理念也将逐步影响市场。

  而游资热炒的新能源、有色金属板块短线已告一段落,新的热点板块正在形成。

  军工股风头正劲

  两会期间,《反分裂国家法》提交人大审议。由于《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专门针对台独问题的法律,自然引起市场对台海局势的关注,同时也使得市场目光再次投向军工概念股。3月8日,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79)一飞冲天,涨幅达到6.32%,其他军工概念股,比如航天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343),也出现放量突破的迹象。

  军工概念股屡屡有所表现,与其独特的行业特点不无关系。军工类个股多涉及国防军事装备,订单主要为政府采购。在当前政府对于国防建设高度重视的大背景下,相关公司有望获得更多的订单,长期发展有所保障。

  同时,有偏好国防类个股的投资经理认为,投资军工概念,事实上等于在投资国家的安全保障,如果国防投入有加大迹象,就有理由买入相关的股票。另外,这类企业相当于有国家信用作为支持和保障,信用级别应该说最高。

  从国际市场中看,军工概念股也表现得相当不错。资料显示,美国股市在2001年和2002年调整行情中,纳斯达克和纽约股市跌幅分别达到52%和15%,网络、生物医药等板块纷纷下跌,惟有航天航空和国防概念股持续上涨,涨幅分别超过100%和50%,军工概念股俨然成为弱市避风港!

  国内市场中,普遍将“航空系”股票归于军工概念股。对于航空企业,银河证券分析师陈健认为,中国的航天企业普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与核心技术,在卫星回收、一箭多星、低温燃料火箭技术、捆绑火箭技术,以及静止轨道卫星发射与测控等重要技术领域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这是我国航空企业的优势所在。

  从上市公司来看,航空类个股主要分为两个派系,一是中国航天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系,包括航天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151)等4家公司;另外一支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系,包括航天科技(000901)等6家公司(见表1)。其他还有一些边缘航空股,比如生产航空零部件的成发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391)。这些航天类个股当中,真正从事航天业务的只有2家,火箭股份和中国卫星(资讯 行情 论坛)(600118)。而其他个股如航天长峰(资讯 行情 论坛)(600855)、航天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600677)等多已转为民用,概念成分居多。

  军工概念股虽然有其自身的优势,但是仍有不尽人意之处。由于军工概念股普遍具有国防工业色彩,保密级别高。比如火箭股份公司内部相当多的文件都是保密的。

  虽然这些公司已经属于公众公司,但却是国家重点保密单位,公司信息披露受到国家安全局及国防部的保密监管,信息透明度较其他上市公司要低。

  军工概念股由于其独特的行业背景会有表现机会,但是对于公司全貌无法细致了解又给军工概念股蒙上一层神秘面纱。然而,无论如何,军工概念股作为具有特殊概念的个股,值得关注。

  3G商机逐渐显现

  3G(第三代移动通信)是最具想象空间的题材之一,市场对此也反复进行热炒,但对照我国3G的进程来看大多是概念推动。2005年初,信产部部长王旭东首次明确提出“将适时提出我国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决策建议”,市场预期3G牌照最晚也将在2005年下半年发放,届时中国的3G将真正启动。

  市场企盼3G是因为它蕴涵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有测算显示,建设一个3G网络需要1000亿元至2000亿元的投资,而3G总体大约可以带动上下游上万亿的产值,这无疑将对相关的行业和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机会。

  在3G这个产业链中,主要包括通信设备制造商、电信运营商、终端设备制造商、系统应用软件商和内容服务提供商几个方面,但它们在3G进程中获利的程度和先后顺序则有不小的差别。

  虽然最终发放几张牌照还没定论,但一旦3G牌照发放后,各移动电信运营商将分别在全国投巨资建设3G网络,所以通信设备制造商是3G产业链中最先也是最终获益最大者。

  中兴、华为是国内厂商中最重要的获益者。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3)在CDMA2000和WCDMA上具备非常强的实力,将会成为行业上市公司在3G上的领军人物,而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600198)也会因集团公司拥有国家支持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标准而间接获益。

  由于有近六成软件公司的业务与通信有关,所以3G的启动将为电信网络提供运营支撑的企业获得巨大的市场机会,同时以通信行业增值业务为目标的软件和系统集成类企业将因此获得广阔的增长空间。相关的公司如亿阳信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89)、华胜天成(资讯 行情 论坛)(600410)将从中受益。

  国内手机厂商2004年以来利润率逐步下滑进入低谷,而随着3G时代的到来,技术含量要求更高的3G手机将为终端设备制造商带来新的契机。虽然2005年手机牌照的放开将使这个行业竞争更加激烈,面临重新洗牌,像波导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30)、夏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7)、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100)等主要手机厂商能否借机突破非常值得期待。

  另外,3G有着更加丰富的增值平台,将会促成一批内容服务商的出现,甚至有的预计内容服务的规模可能最终超过硬件,这对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000503)等网络公司提供了非常大的机遇,同时可以预计很多上市公司今后将要参与其中。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盈利还需要时间。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0)网络相对投资会少一些,3G启动后最初的两三年会具有用户的优势。

  数字电视前景诱人

  市场的另一个的热点便是数字电视(DTV),这同样是一块具有上万亿产值的大蛋糕。

  数字电视正逐渐成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新的增长点和居民消费升级的代表产品。广电总局规划中提到,到2005年有线数字电视用户达3000万户,2015年停止模拟电视的播出,全部采用收费的数字电视。

  据专家预测,数字电视行业发展涉及设备生产、有线网络的改造、节目的制作发行等方面,蕴藏的投资价值在15000亿元左右。

  随着全国几十套付费数字电视节目的推出,特别是市场预期由清华和上海交大研发的地面传输标准将在2005年尽快确定,中国数字电视产业也将进入加快发展的时期。

  数字电视的产业链可以分为内容提供、网络运营和设备制造3个核心部分。其中有线网络运营商是最直接的受益者,能够分得收视费市场增量的一半。目前全国的付费数字电视用户与预期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但这也为网络运营商提供了极大的长期增长的空间,像歌华有线(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7)、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2),这些具备自然垄断定价优势的公司也不断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

  而涉及节目制作等方面的内容提供商将是增长最快的受益者。虽然国内近几年可能市场容量有限,但未来增长空间很大,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000917)、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8)等相关上市公司应有表现。值得留意的是,作为数字电视新龙头的博闻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3)受到了市场热烈的追捧。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