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热点聚焦:小盘绩优股 一九现象新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0:19 证券日报

  聂芳铭

  上周四的大阴线没有吓倒市场投资者,周五股指探底后开始回升,最终以小阳线报收。尽管全日量能有所萎缩,但热点明显增加,特别是蓝筹指标股的跳水被市场抑制住了。如果不出意外,本周大盘很有可能在30日均线和60日均线的交叉口企稳反弹。

  一、资金有进有出,分歧加大

  上千亿保险基金即将入市,其中八家公司已经点将上马。最近保险入市第一单摆在了投资者面前,市场由此还掀起了一股寻找绩优蓝筹股的热潮。然而目前股市资金面支持并不充裕。

  首先,银行大量回笼货币,导致短线资金进场的热情减低。春节过后,央行利用发行银行票据和一期国债、国开行金融债、农发行金融债等三期债券的机会,近两周吸收了2000多亿资金流回银行本部。而部分市场热钱则为了追逐短线利润而弃股市于不顾,因此盘中游资的身影减少,使得非T类股涨停的面孔也少多了。

  其次,扩容压力较大。本周又有一只6000万盘子的新股面市。由于前三只询价新股的盈利水平很高,而大盘指标股这两天的走势一直不好,半年线附近没有出现想像中的大资金集体运作的宏伟场面,由此可以预测基金等主力资金并没有退出一级市场。

  另外,保险基金虽然有入市的迹象,但前期通过买入基金而间接持有的股票却有较大的赎回压力,也使得部分蓝筹股出现了大幅下跌。而新近入市所下的第一单也并不令市场满意,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等复权后的价位都是百元以上的股票,而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历史上也都有不小的涨幅,让人感觉保险公司是在利用投资者的跟风热情在为老基金出货而抬轿。不过,目前入市的保险基金只是九牛一毛,大部队还在后面,所以潜在的入市资金还是有很多。总的来说,由于资金面亦喜也亦悲,市场分歧很大,目前对蓝筹股宜谨慎观望。

  二、热点轮换向少而精发展

  由于资金面原因,多数个股都出现了回落,只有少部分个股保持了强者恒强的态势。就近两日的情况看,走势相对较好的板块主要集中在太阳能股,高速公路股、医药股、有色金属股和科技股身上,这与市场对保险基金选股的期待有关。因为新基金选股比较重业绩和行业成长性,正好上述板块个股所处的行业均属于朝阳行业,没有周期性行业那种业绩不稳定的缺点,所以跟风资金对此极为认同。

  特别是次新股更是活跃,其作为此次行情的领涨主线,隐约透露出机构谋变的意图。这几日,中小板股中的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七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轮番上涨,而主板中的小盘股中新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马应龙(资讯 行情 论坛)、力元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走势也异常强劲。尽管我们现在还无法肯定这是不是新的“一九现象”,但从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思源电气等次新股的屡创新高来看,主力资金似乎在为那些业绩较好的小盘绩优股打开空间。由此我们完全可以肯定,目前市场的主流热点已经形成。鉴于过去基金对绩优股的钟爱程度,从而可以预测小盘绩优次新股的投资前景十分广阔,其将是一座非常大的藏宝库。有研究表明基金目前持股集中度依然较高,那么投资者在“一九现象”下就更应关注主流资金的行动。

  三、股指进入上涨巩固期

  短线来看,股指在半年线处确确实实遇到了阻力。随着市场人气的发散,两市成交量始终突破不了2月份股指在此高点时的量。不过,我们还是认为这种回落并不能表明什么,只是利好遭遇利空后的短暂休整。大的方向已经定了,今年产生一轮中级行情的目标非常明确。而目前仅是大盘上冲过程中的一种蓄势,股指很可能会先围绕1270—1330点之间震荡后再寻求向上发展,三月有望月线收红。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