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周期行业有望在价值重估中复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3:54 证券时报

  “五朵金花”已经具备阶段性反弹条件

  □ 方正证券研究所

  当前行情已经充分表明,价值深挖掘是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重点。而在我们大谈特谈价值投资和估值标准的时候,却忘记了评估一家公司的最原始方法,那就是市场价值和账面
价值之间的关系,如果说2003年的市场主题是以钢铁为代表的周期性增长行业,2004年的主题是以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垄断成长性行业,那么在经历了四年的大熊市以后,对包括周期性行业在内的蓝筹股进行价值重估就有可能成为2005年的投资主题。

  资金分歧 带来转势前的剧烈结构调整

  去年市场上的两大主力是基金和游资,上半年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资金演绎了“五朵金花”的最后疯狂,下半年,在指标股调整的背景下,游资四处出击,出现了“9.14”行情的局部牛市。而在今年二月份的行情中,继续演绎着“一方表演、一方旁观”的局面,指标股的拉台繁荣了指数,个股的表现却并不精彩。

  对于市场的主力基金来说,他们普遍相信,投资的关键是必须清楚公司的投资价值所在。在盈利减速周期中,只有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或不可复制优势的企业,才有可能由于其较强的产品定价能力和稳定的盈利增长前景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食品、医药、交通运输和服务行业等防御性和抗周期品种仍然是中长线投资的首选对象。同时,周期性行业在经历大幅调整之后估值水平相对合理,而通常上半年市场的投资兴趣集中在公司年报和季报方面,我们认为大部分周期性的公司年报和季报业绩仍会比较乐观,钢铁、石化、电力、煤炭、银行等行业阶段性反弹的条件已经具备。但问题主要在于后市仍将面临景气回落的威胁,今后相当一段时间,行情将表现出局部和短促性特征。

  战略相持阶段 周期性行业有望卷土重来

  对于后市,不管大盘运行格局如何,局部热点和概念炒作将会非常精彩。我们认为阶段热点将有可能出现在下列价值重估的板块中。

  电力板块:不应备受冷落。受制于大盘的持续调整及对电力企业成本上升和景气周期即将到顶的担忧,电力板块在去年就备受冷落,股价也随之一落千丈。一月份,更受新股上市估值的影响,股价再跌一成。目前,电力板块中一批业绩良好的个股如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惠天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内蒙华电(资讯 行情 论坛)、吉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悉数沦落为3元一线,而祥龙电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银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均徘徊在4元之间。作为公用事业板块,电力板块业绩方面一直以稳定著称。从三季度的统计数据看,电力板块再度出现较高速度的增长,以36家电力主营突出的上市公司统计,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498.81亿元,前三季度主营业务利润为154.16亿元,前三季度净利润97.80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5.12%、23.39%、21.76%。前三季度实现每股收益为0.22元,明显高于沪深两市0.14元的平均数。但目前电力股的市盈率水平普遍在15倍左右,价值可谓严重低估。

  房地产板块:土地增值带来机遇。我们认为资产重估这个大题材有望成为2005年地产股行情的主线索。理由如下:一、一部分上市公司如新世界(资讯 行情 论坛)、益民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亚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浦东金桥(资讯 行情 论坛)、华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在多年的主业发展过程中积累了相当的土地资产,而多年以来以原始成本计入公司净值的这块资产,已经有了大幅度的增值,这些数据又有很多都是公开披露信息,行业研究员和公司研究员能够轻松地计算出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这些资产到底能够增值多少;二、全国性的土地增值是反复被确认的现实,我们更关注上海、北京等超级中心城市土地资源稀缺,从长期来看土地资产增值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大方向。而增值潜力巨大的公司,绝大部分又处在上海老牌本地上市公司中,近期浦东金桥、亚通股份、中华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新世界、益民百货等个股反复低位放量,说明已经有一部分先知先觉者在提前收集,这种市场现象也值得追踪。综上所述,在股权分置问题解决的过程中,有为数不少的上市公司将因为土地资产的大幅增值而备受关注。

  交通运输板块:弱市中的亮点。尽管实施了宏观调控,但作为煤、电、油、运等瓶颈行业的紧张状况仍难以缓解。特别是运输行业,铁路建设的长周期、港口普遍的超负荷运转,使得运输的紧张状况将持续较长时间。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04年1-11月份我国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长21.3%,其中,铁路增长11.2%,公路增长11.7%,水运增长28.9%,民航增长24.6%。1-11月旅客周转量增长20.7%,其中,铁路增长21.5%,公路增长16.4%,水运增长11.3%,民航增长44.5%。在经济增长减速、公司整体业绩增长速度见顶的背景下,交通运输板块凭借其增长稳定、现金流充沛的良好行业背景成为弱市中的亮丽风景,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在众多基金4季度的报告中也纷纷把交通运输业作为2005年的集中持有品种。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