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银行股短期有风险 利空释放后仍存在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5:51 深圳商报

银行股短期有风险利空释放后仍存在机会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高宇飞) 昨日两市银行股出现深幅回调,金融板块指数跌幅达到1.95%。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都超过2.5%,并且下跌过程中成交量显著放大,杀跌行为明显。金融板块在年初破位下跌后,展开了极其凶悍的放量反弹行情,板块指数也从底部的1072点急速拉升至1227点,其累计涨幅超过14.46%。市场人士认为,从整体上看,当前银行股业绩增长平稳,市盈率水平也相对较低。因此该板块短线属于技术性调整,利空释放后仍存在机会。

  前期上涨与加息有关

  万国测评丁翔认为,中国9年以来首次加息,首先受益的无疑是银行类上市公司,对银行而言不仅提高了存款利率有利于吸储,另一方面提高贷款利率并且对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原则上不再设定上限的规定,无疑增加了存贷差,而目前银行业70%的利润来自于存贷差,显然直接对银行是利好,这充分说明为什么银行股前期会有优异表现。其次,在银行系基金将进入操作阶段等行业背景向好的环境下,市场无疑也对银行股普遍看好。同时,该板块受政策影响程度较大,目前国家关于对外资介入该行业的放开,为该类个股提供了一定的外资概念。

  丁翔指出,除了机构资金稳定持仓之外,银行股本身具备的高成长性也是近期强势的重要原因。上市银行平均30%左右的年增长率,远高于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这种高速增长正是吸引包括外资在内的战略投资者的主要因素。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23.24%、47%。招商银行2004年前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53.07%。尽管由于2004年的宏观调控对上市银行的业绩在三季度后才开始得以逐渐表露出来,2005年受2004年滞后因素的影响,业绩增长将会放慢。但是,上市银行2005年的净利润仍将保持20%左右的增幅。

  昨日下跌是扩容惹的祸

  最近交通银行两地同时发行上市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并预计将在5月份发行。这个消息对银行股形成直接冲击。此前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的发行就对两市电力股和H股板块构成重大冲击,相关股票短线出现连续深幅调整,让市场领略了接轨的威力。而无论是规模地位还是市场影响力,华能国际都无法与交通银行相提并论,一旦交行A+H发行方案开始落实,则无疑将在短期之内对银行股产生巨大杀伤力。与此同时,本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表示,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距离发行上市“并不太远了”。他表示,国有银行改革的选择将“一行一策”。在中行和建行改革取得进展和适当经验的基础上,会继续推进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具体方案将“择机出台”。北京首放孟庆来指出,这意味着银行股未来有可能面临超级大扩容,这个影响将是巨大而深远的。因为长期以来,作为中国银行业主体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普遍不良贷款比例高,资本金不足,公司治理存在严重缺陷。可以预见,未来银行航母上市后的后继融资规模同样将非常巨大,这个利空影响是长期的。

  孟庆来认为,银行股再融资打击了市场人气。浦发银行在上周公布业绩的同时也公布了再融资方案,计划年内增发7亿股A股,而目前浦发银行流通盘也不过9个亿,巨额再融资计划使其一度成为银行股的领跌龙头。浦发银行的增发新股计划让市场再度对银行股的资金饥渴症提高了警惕,因为目前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等都已经提出了再融资方案,银行股的市场人气也因此大受打击。

  利空释放后仍存在机会

  目前沪深两市5只银行股的市盈率只有深发展超过20倍,其它4只银行股市盈率都在16倍左右。香港市场各主要银行股如汇丰银行、恒生银行、东亚银行、中银香港等的市盈率水平略低一些,在15倍左右,两地的差距并不大。两位分析师认为,最近银行股的持续调整很大程度上是对扩容压力的消化,也是对前期累计较大涨幅的技术性修正。就短期而言,银行股调整过程中成交量放大明显,显示短线做空能量仍有释放的空间。不过从中期角度分析,银行股的调整空间并不大,尤其是目前银行股已经基本和港股接轨,即使按照国际标准来衡量,目前的银行股都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他们建议投资者可以在银行股调整无量之后择机吸纳,进行波段操作。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 高宇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股新闻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