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保险资金大举入市路线图 七大板块将受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9:23 东方早报

  保险资金入市了,并且正式开始买股票,包括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A、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在内的5只股票已成为泰康人寿进军国内A股市场的首批囊中之物。大盘再次和消息面形成了强势共振,周二指数强势上扬,成功突破半年线,攻击态势明显。随着创出新高个股数量再次增加,保资后市的选择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投资理念:精挑细选稳健投资

  截至3月7日,9家保险公司全部获批直接进行股票投资。当天,中国人寿、太平保险即迅速进场,进行了直接投资股票的交易。而华泰财产保险账户首次出现在新股询价的配售名单中,根据简单的推算,华泰采用“最高价格、最大配售量”的双高方式参与申购,正式宣告保险资金开始“涉足”新股询价领域。至此,保险资金进入一、二级市场的通道全部打通。

  价值投资仍是保险资金建仓的主旋律,出于流动性的考虑,保险资金必然选择大盘蓝筹股。从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门的运作风格来看,进行短线操作的可能性很小。一般而言,保险资金会选择风险相对较小的品种,如可转债、蓝筹股等进行先期建仓,此后的投资对象可能会向一些市场尚未发掘的、未来业绩有稳定增长的股票扩散。一份行业业绩报告则显示,保险资金建仓的板块可能集中在预期未来三年业绩年均增长介于10%到20%的交通运输、工业原材料、有线网络、医药、房地产、食品饮料和造纸等七个板块。此外,投资者不应忽视的是,随着红利税降低的预期不断加强,存在丰厚现金分红题材的公司也将成为保险资金关注的焦点。

  行业特点:景气、超前、稳定

  作为保险资金的先头部队,社保基金已经在市场运作多年,通过观察社保基金的操作思路和风格,我们大致可以了解保险资金将来在A股市场上的投资思路。从社保基金所持股份取舍的变化情况来分析,我们可以清晰地观察到其投资上的特点:

  首先,注重行业选择与经济景气周期。2004社保基金逐渐退出了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的行业,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钢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唐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钢铁股在重仓股中被剔除,山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常林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工程机械类股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也难见社保基金的身影,同时,物流、地产、电力设备、生物医药、家电等行业则在社保基金增持的股票中占据主流。

  其次,在行业选择方面具有超前性。社保基金在行业的选择方面既有与基金相近的热门板块,也有在2003年和2004年上半年表现并不好的医药、纺织服装等板块。

  再次,经营稳定、业绩优良的个股仍是首选。在2004年社保基金持有的111家个股中,半年每股收益超过0.2元的就有57家,约占总数的51%。

  大盘或迎来又一波攻势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保险机构证券账户按保险产品名称开立意味着同一保险机构可以开设多个证券账户,每个账户由于资金性质的不同可以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另外,保险资金背后的推动力量来自于国务院,保险资金选择在这个时机积极入市值得思考和推敲,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优质股在保险资金入市前夕创出新高,很值得玩味。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