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深南电(000037):雅典奥运会之前的刘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5:5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深南电(000037):雅典奥运会之前的刘翔

  炒来炒去,目前这几家新能源概念都有一根软肋--业绩现状一般。假如有一位新能源兄弟,它的业绩好到每股收益高达0.80元,它的分红大方超过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它的新能源概念与一个投资额高达295亿元大项目有关,你说,它是不是能称得上是新能源领域的刘翔?它就是深南电(资讯 行情 论坛)。

  年报透露出的清洁能源

  周二,深南电公布年报,每股收益0.80元,每10股派5元(含税)。这一次,我们不谈它的绩优,也不谈它的高分红,我们要来谈一谈它的新概念--清洁能源概念。你或许会奇怪:深南电不是燃油发电吗?它什么时候又变成清洁能源发电了?你有所不知:公司即将大变身--2004年年报里白纸黑字写着:2005年公司积极跟进广东省液化天然气(LNG)清洁能源项目的建设进度,全面开展南山热电厂油改气项目,同时,做好中山新厂和高?电厂改烧天然气的前期工作,为尽早燃用天然气发电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LNG是绿色能源

  被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们闹得,好象只有太阳能才是新能源。其实,天然气(LNG)不仅是绿色能源,而且天然气(LNG)联合循环发电还是当今世界最受青睐的实用发电技术。数据表明,我国目前2.5亿千瓦火力发电的总装机容量产生的污染,已经占了中国污染总量的40%。我国每年因火电燃煤造成的环境污染损失是2000亿元。与燃煤电厂相比,天然气发电对环境的影响要小得多,天然气电厂二氧化碳排放量为燃煤电厂的42%,氮氧化物排放量不到燃煤电厂的20%,二氧化硫排放几乎为零。

  广东LNG是什么?

  广东LNG(液化天然气)一体化项目的一期工程总体项目包括LNG接收站和输气干线项目及配套新建电厂、油电厂改造和城市管网等用户项目,其中:油电厂改造一项与深南电关系重大。深南电旗下的电厂--南山热电原设计为燃气或油气双燃料机组,由于广东省气源贫乏,建成后又改为燃油,后来为降低成本又改烧重油。所以,为改善环境,提高电厂效益,广东LNG工程投产后,南山热电计划改烧天然气。由于LNG项目签订了长期稳定供应合同,价格稳定,发电燃料成本比燃油发电成本低20%-30%。所以,深南电实施油改气后有望做到名利双收,既得清洁能源之名、又得低成本之利。

  要概念有概念、要业绩有业绩、要实惠有实惠(年年分红最大方),更难得的是它还很低调--位于底部区域。你说,深南电是不是就象是雅典奥运会之前的刘翔?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昆仑证券 黄硕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