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解牛剖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5: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牛股一

  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MDI生产国内独家

  市场表现:昨日上涨5.08%,收盘16.55元,按照复权后计算,实际价格达93.51元,已创历史新高,逼近百元大关。公司2001年股价也随大盘经历了惨烈的下跌,但2002年底开始
重新走牛,至今涨幅达到3倍,而且走势稳健,可以说任何时候买进都是正确的。

  背景故事:国内唯一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MDI的企业,生产技术具有垄断性。主要产品为纯MDI和聚合MDI,2004年销售量约占国内市场份额的23.3%。

  2004年全球MDI市场货源紧张,供求失衡,而公司目前装置产能有限,无法满足客户需求。导致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主要产品的毛利率达到44%和38%。

  牛股启示:烟台万华成为牛股的法宝有两个,一是人无我有,公司生产的产品技术上别人无法复制;二是市场需求旺盛,由于公司的产品符合市场需要,供不应求,导致价格飙升。可见产品能够顺应市场消费潮流并拥有领先技术的企业,成为牛股是迟早的事。需要注意的是当这一技术优势不再,同类产品大批涌现时,好日子也就要结束了。记者李东升

  昨日牛股二

  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天时”加“地利”

  市场表现:昨日上涨2.09%,收盘7.81元,按照复权后计算,实际价格为11.67元,不仅是近年来新高,也是上市以来的最高价。该股2001年上市以来,股价保持波段向上缓慢走高的格局,2004年2月出现回调后迎来了更强的上升,从2004年10月20日至今波段涨幅达到29.73%。

  背景故事:公司的路产资源为福泉高速公路63%的股权,以及泉厦高速公路100%的权益。两条路产都处于沿海大通道———同三国道的福建段,地理位置理想。同三高速是我国“五纵七横”公路规划中重要的一纵,也是唯一一条贯通沿海地区的高速公路通道。此外,福建、广东浙江等省份的经济保持持续高速增长,带动了福建省内客、货运周转量的上升。福泉和泉厦公路将在中长期内享受到路网效应带来的车流量增长。

  牛股启示:高速公路的市场形象一向是稳定有余而成长不足。但是,近年来,随着汽车消费高速增长,公路车流量成倍增加,为高速公路公司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福建高速能突破常规,毛利率超过70%,除天时以外,更重要的是地利,公司所处的地区经济相对发达,车流量较为集中,这一点是其他同类公司无法复制的。

  记者李东升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