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渤海投资 > 正文
 

沈阳化工(000698)东北龙头 借两会雄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7:06 渤海投资

沈阳化工(000698)东北龙头借两会雄起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在“两会”召开的背景下,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公室主任张国宝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更是牵动了市场对于东北板块密切关注。在众多东北概念股蠢蠢欲动的情况下,建议大家关注沈阳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000698),东北板块老龙头,近40亿元三大国债项目获批、东北税改收到巨额增值税返还,很可能借两会之机一飞冲天!

  一、增值税改革凸现振兴东北决心,东北老龙头最先受益

  两会已经拉开序幕,由于“振兴东北”和“西部大开发”是新一届政府的两大国策,因此必将在两会当中反复提及,并很有可能再次出台更多的实质性利好。二级市场上看,西部概念率先启动,青海华鼎、北方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恒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西部概念旗帜鲜明的举起了反攻大旗,而与“西部开发”同等地位的“振兴东北”同样有理由走出高潮迭起的爆发性行情,成为两会召开期间的最大热点题材之一。

  何以认为东北板块会高潮迭起?国家政策扶植力度之大是我们对东北板块充满信心的重要原因!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出《紧急通知》,对东北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有关政策进行补充,进一步扩大了增值税带来收益的范围,难道如此重大的利好还不足以显示政府振兴东北的决心吗?

  正因为如此,我们提醒大家关注“东北税改受益第一股”沈阳化工,全东北最先收到140万元的退税款。据公司总会计师曹秀英介绍,东北增值税改革使企业减少项目支出17%,增加了企业自筹资本金来源,使资金更加集中,这将极大地促进沈阳化工的发展。这仅仅是沈阳化工第三季度获得的退税,根据企业发展规划,公司还能拿到1500万元的退税。这样算来仅仅增值税返还一项,公司年底业绩将增加4分钱,而去年全年公司业绩仅仅9分多,即使公司下半年不再盈利业绩增长也不成问题。

  亮点聚焦二、40亿元贴息国债助推企业腾飞

  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化工生产基地之一,沈阳化工在04年可谓“多喜临门”,除率先受益东北增值税改革、氯乙烯糊树脂项目竣工外,总额近40亿元的三大国债项目获批更是喜上加喜。沈阳日报3月2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对“13万吨/年丙烯酸及酯项目”下达国债贴息投资计划7248万元。沈阳化工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大壮高兴地介绍,这个投资12.9亿元的国债项目马上就要破土动工。另一个总投资25亿元的国债项目———50万吨/年催化热裂解制乙烯及30万吨/年聚氯乙烯项目也已经具备开工条件,近两亿元的国债贴息投资,预计于今年六七月份也将到位。至此沈阳化工程为沈阳最大国债项目的落户点,三大国债项目总投资已近40亿元,享受项目贷款总额将超过25亿元,国家提供连续3年国债贴息,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加以投入。国债项目连续落户沈阳化工无疑已经显示出国家目前正在努力将沈阳化工打造成能够带动辽宁乃至整个东北石化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沈阳化工的腾飞值得投资者期待。

  二级市场上看,沈阳化工作为东北板块的领头羊,在东北板块中人气极高。近日该股依托短期均线稳步上攻,成交量逐级放大,目前已具备产生爆发式升势的必要条件,向上突破行情一触即发,可重点关注。

  (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人所属机构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本人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沈阳化工新闻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