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天然碱(000683):资源龙头 继续攻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7:43 上海天力

天然碱(000683):资源龙头继续攻击

  上海天力 江伟

  昨日我们推荐的天然碱(资讯 行情 论坛)(000683)今日突破平台,最高摸至涨停板。今日我们继续看好天然碱后期的走势。

  天然碱(000683)是我国天然碱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国内最大的天然碱科研、加工
基地及得天独厚的碱湖自然资源。目前我国只有在内蒙古河南发现了天然碱矿,而内蒙古天然碱矿具有储藏深度浅、易开采的特点,极具竞争优势。天然碱是日用品加工和造纸纺织、制革等化工行业的重要原料,同时也是制造航空、航天等高精尖行业的钢化、防弹玻璃的必须原料。公司充分挖掘资源优势,拥有120万吨的年综合生产能力,主要产品有重质纯碱、纯碱、小苏打等十多个品种,其中天然重质纯碱、小苏打等在国内市场占有较大份额,部分产品出口世界各地,享有较高的信誉。04年上半年以来在基础工业品价格明显回落的情况下,纯碱价格继续坚挺并略有上扬,缓解公司经营压力,公司上半年实现主营收入47108万元,主营业务利润1268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31.61%和2.34%。与此同时,公司桐柏安棚碱矿有限责任公司,拥有其60%的股份。该公司碱矿资源占地8.1平方公里,碱储量4800多万吨,分别处于亚洲第一位和世界第四位,而且品位高,产品质量优,仅03年就实现净利润2600多万元,未来发展前景相当乐观。为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增强安棚碱矿在国内、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公司投资6亿元进行二期年产40万吨低盐重质纯碱项目扩建工程已于近期开工。在工程完工时,安棚碱矿的生产能力将达到65万吨,年可实现产值6亿元,利税2亿元,将对国内纯碱市场产生重要影响,具备与美国进口天然碱抗衡的能力。

  近年来,该公司通过一系列资产置换大大地改善了生产经营环境,生产规模扩大,其地处西部和少数民族概念使其受到西部大开发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大力扶持,外部经营条件不断向好.

  尤其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在鄂尔斯盆地发现目前亚洲最大的天然气田之后,天然碱已经开始积极涉足该项产业.其母公司正计划投巨资建设管网,参与西气东输工程,将天然气输送到包头等地,并利用当地气价低廉的成本优势开发甲醇等化工产品,在石油.电力资源今年以来持续紧张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天然气作为环保能源,其市场将相当巨大,这为天然碱带来了巨大的商机.

  二级市场上,该股今日放量高开高走,最高摸至涨停板,虽然随大盘有所回落,但尾市仍然上涨了6.67%,收市站在60日均线之上,强势特征明显,由于其处于历史的低位,具备继续反弹的动能,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然碱新闻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