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上游定价权打造新贵 能源资源个股涨势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9:5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白岭

  近期大盘在千三一线出现回落振荡,蓝筹股和高价绩优股陆续退潮之后,一批题材新贵粉墨登场占尽风光。在指数跃上千三台阶之后,尽管市场出现了整体的回调,但这批题材股的表现使得市场始终显得热点充沛,而能源+资源类的个股尤其势头强劲,形成了近期市场一个主流的赢利板块。

  二月反弹行情中,高价绩优股的超强走势一直十分耀眼,诸如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些高价绩优股涨幅均超过两市大盘,股价屡创新高。高价绩优股的上涨反映机构资金的做多欲望,坚定市场的投资信心和对价值投资的认同,这些个股的持续上涨打开了市场的上升空间,拉动市场重心上移,使得反弹行情持续走高。但周期性行业价值股与高价绩优股之间势必出现分化,高价绩优股难免陷入“曲高和寡”的境地。

  尽管高价绩优股出现退潮,但部分热点题材又接过接力棒。从市场的运行规律分析,市场中只要出现一个具有持续能力的能够带来赚钱效应的主流热点板块,那么这个市场就不会出现很大的动荡。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强势市场中板块轮动的时期,抓住主流的热点是能够充分享受市场带来的利润的关键。

  能源+资源板块正在形成近期一个主流的热点板块。从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的连续上攻乃至翻番,到新能源概念的全面爆发,再到昨天资源类个股的整体上扬,可以总结出目前市场最主流的热点,那就是能源+资源行业。而这一切都与我国的总体经济运行中能源紧缺问题具有相当大的关系,环保总局不断发出限制高消耗能的行业以及企业的通告引发环保风暴,京都协议书更是为我国的能源问题划下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能源问题已经深入到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因此,在这个大环境下,能源问题必将会在证券市场有所表现,并且带来重大的投资机会。

  周二两条消息吸引市场的目光都于能源和资源有关一是在经过了3个月的相对平稳期之后国际油价近期再度发飙。2月中旬以来油价一路上扬盘中一度突破52美元大关直逼去年10月下旬创下的55.17美元的收盘历史新高。另一条是代表中国钢铁企业参与国际铁矿石谈判的宝钢,与世界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就2005年铁矿石价格达成一致。同2004年相比,卡拉加斯粉矿S价格和南部系统粉矿FOB价格分别上涨71.5%。在这两条消息刺激下矿产资源股金瑞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钨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攀渝钛业(资讯 行情 论坛)涨停。目前涨停的金瑞矿业、中钨高新都是属于有色金属板块个股,稀有金属价格波动一直相当大,所以从事这些有色金属开采的公司存在业绩增长预期,形成了向上突破的走势。

  从去年的物流行业瓶颈股,到煤炭电力股的一路上涨,再到近期能源资源类股票的再次爆发,提示我们资源在新兴工业国家是要素,占据了矿产资源的上游,也势必牵制了全局。因此我们看到象新能源板块和矿产资源板块的一路畅行。资源、稀缺和上游成为中国股市投资长期闪亮的关键词。

  市场分析人士预计,石油能源板块还将爆发强大反弹动力。我国石油资源十分紧缺,尤其是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对石油的需求日显迫切,对石油的依赖程度急速提高。同时,近期国际石油价格再次大幅上升的环境下,我国的石油工业将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而国内主营石油的上市公司也将明显从中受益。在林业农业和其他与资源有关的焦炭、水电煤运等也可能是下一个爆发点。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