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首放:石油能源黑马引爆两会主升段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8:06 北京首放

首放:石油能源黑马引爆两会主升段行情

  北京首放

  首放善于挖掘热点的特长大放光彩,2月25日点评的底部新能源黑马群——吉林碳素、小天鹅(资讯 行情 论坛)、燕化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本周一掀起冲击涨停高潮,其中吉林碳素周二再度攻击涨停,一度带动东北板块的活跃。

  万众瞩目的两会即将于3月3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从周二金瑞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西藏矿业、西藏圣地、冠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西部青海、西藏、新疆股大幅上攻,到东北股吉林碳素连续冲击涨停,盘面最显著的特点是市场中最大、最坚定的作多力量开始围绕两会题材大做多头文章。再结合国际铁矿石价格爆涨、国际原油、黄金有色金属价格纷纷上扬的背景下,稀缺石油能源股在板块轮动中有望成为新能源概念股之后又一火热领涨热点。

  一、机构全力作多两会局部主升段行情来临,石油能源股有望成为机构重点作多又一突破口。就当前走势分析,在个股普涨之后,周一、周二良性调整震荡、有利于行情进一步展开,周二是1187点反弹以来的第13个交易日,有望见到一个重要低点,股指回踩10日均线构成一次较好调仓换股机会。事实上股指2月23日上摸半年线以来已经蓄势5个交易日,从纯技术角度股指向上收复半年线迎接两会水到渠成。从主力机构运作和赢利角度看,股指收复半年线后,在两会结束之前,进一步向上腾挪的空间目标可能也就是在千四区域。由于两会之后解决股权分置呼声极高,这有可能使场内各机构主力在两会前和两会期间成为全力局部作多的黄金时间段,各路机构如果不抓紧时间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在两会前和两会期间大有作为,那整个春季反弹行情实现收益可能将大打折扣。

  在机构奋力作多下,板块轮动展开局部主升浪行情将会进一步延续,盘面上在新能源股连续大涨之后,矿业、有色金属等涨价题材股也升势如火如荼,作为不可再生稀缺资源的石油能源股从理性上具有相当强烈的补涨要求。天利新高等石油能源相关股本周也开始出现涨停躁动,在一些抄底机构攻击下,甚至前期连续大幅跳水的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从最低点也累计大涨了50.69%,种种迹象显示,石油能源股强劲反弹即将爆发。

  二、国际石油涨价以及能源问题将成为今年两会关注焦点之一等因素有望诱发石油能源股群起爆发性上扬。在国际铁矿石大幅涨价超过70%、铜逼近百年新高,国际商品期货市场涨声一片背景下,国际油价也呈现连续攀升势头,周一纽约轻质低硫原油4月期货价格每桶最高升至52.28美圆,直逼去年10月份55美圆的高点。由于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第三世界国家对原油需求的大幅增长,成为刺激、拉动国际油价上涨的主要因素,同时美元贬值,OPEC垄断、中东等地缘政治因素紧张、基金投机力量等多重因素仍将在一定时期内左右国际油价在高位运行, 甚至不排除今年升至每桶60.00美元新高的可能。由于我国对石油进口的依存度达到40%,很显然3月份后国内石油产品将可能会面临较大提价压力,有报道称,黑龙江石油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幅度超过17%,两市石油能源股有望借机爆发强劲反弹。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据报道包括石油能源在内的能源问题将成为今年两会的热门焦点话题,而围绕其中能源安全这一核心问题的议案、提案,也将明显多于往年。两会期间,能源行业上、中、下游各领域或相关研究机构的代表、委员们所提及的“能源安全”,其外延绝不仅仅涉及“能源供给安全”,从全面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而言,“能源占有”与“能源使用”的安全。仔细分析石油能源安全又是我国能源安全这一核心问题中的核心,而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显然又为新能源股前期反复连续井喷提前埋下伏笔。在当前西部、东北、农业等两会题材股,同铁矿石、铜等有色金属诱发的涨价题材股一起成为当前市场最大的作多兴奋点,石油能源股作为两市相当少见的集两会题材与涨价题材与一身的焦点性热点,压抑太久的上攻动能一旦释放有望掀起群起升浪。

  三、挖掘具有较强领涨潜力的石油能源黑马。实战出击黑马一:大庆华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985):公司背靠大庆这个我国主要石油基地,资源优势得天独厚,从事石油树脂、聚丙烯等精细石油石化产品的生产销售。参股子公司北京科巨利有限公司从事电力系统管理软件开发、石油测试仪器生产,科技含量高。目前累计跌副超过80%,属于极度超跌品种,而从大庆联谊(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庆股阶段性强悍走势看,该股流通盘仅3000万股,股本扩张潜力巨大,该股报复性反弹要求异常强烈。

  黑马二:鲁润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57)是一只股性活跃的小盘石油股,公司持有山东平度鲁润黄金矿业公司54%的股权,具有正宗的黄金概念,符合当前市场热点。该股在前期刚刚创出历史新低后,反弹空间较为乐观。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