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四类公司闻鸡起舞 未来长线牛股有望产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0:52 证券日报

  海通证券 张崎

  我们重点研究的100家上市公司2005年的预测净利润仅比2004年预测值上升16%,远低于2004 年45% 的增长预测。不过经过近4年的结构性调整,目前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已经降到有史以来的最低点,相对2004年度业绩预期值而言,钢铁有色金属、石化、汽车电力煤炭等行业的估值水平已经与国际市场看齐甚至更低,市场整体20倍左右的市盈率则与
市场无风险利率(一般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作为参考,目前这个比率是4.6%)相当,这使得股市投资价值初显。

  2005年股市总体运行环境的好转将使股指与2004年前高后低的走势有所差异,但受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率下降、制度化、市场化建设中出现的不确性因素影响,箱体高度依旧受到制约。笔者预计上证综指的箱体主体区间处于1250-1500点。如果全流通变革方案或试点方案出台并实施,市场格局将重构。投资者在仓位控制上宜简化操作思路,在1250 点附近时,不犹豫悲观,加大持仓量,在1500 点附近时,保持轻仓,不存奢望。

  2005 年市场的机会将更多地反映在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方面,其次是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彻底改观方面。

  目前股市中新的市场格局在逐步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导致市场博弈趋于复杂化,新旧投资理念仍将继续在碰撞中演进。市场最突出的两种力量是游资主导的的政策博弈行为(不可否认这一点仍然会在现阶段中国股市中占有重要地位),和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代表的公司或行业的价值博弈行为。当两类投资理念主导的资金操作方向趋于一致时才能产生一波较大的行情,而操作方向相反势必造成股市的动荡。基于中国证券市场近期政策面变动较多,因此市场博弈以政策博弈的特点更为突出,而上市公司的价值博弈需认真研究宏观经济和公司基本面状况、中长线投资才有较好的收益。

  事实上这几年股市不乏年涨幅超过50%的股票,但真正能捕捉到这些个股的投资者却为数不多,而坚持到最后的更是凤毛麟角。投资者如何才能发现这些股票并坚持到最后获利呢?

  第一类公司是各自行业内的龙头企业,或者具有规模优势。如去年年涨幅第一的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连续8年位居世界集装箱行业市场占有率首位;再如近期连续创出新高的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近4年蝉联世界港口机械行业老大地位。这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尽管其毛利率比较低(中集集团和振华港机近3年毛利率平均为14.5%和10%),但依靠产量规模优势取胜,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股价自然也能水涨船高。类似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公司还有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等。

  第二类公司是具有自然垄断资源的企业。比如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公司大多在国内享有巨大声誉,或者基于资源的自然垄断优势,或者具有较高的行业进入壁垒,因此公司能够稳占国内市场。并保持每年一定的增长速度,这类股票最近几年也是颇受欢迎。类似的公司包括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等。

  第三类公司是处于景气周期行业中的产能扩张企业,比如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等。虽然这些公司未必在国内具有垄断优势,但公司业绩有望通过产能扩张大幅提升,股价也往往提前反映。类似的公司包括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华新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金晶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

  第四类公司则是一些题材股。虽然这些股票价格能持续走高一段时间,但如果长期缺乏基本面的支撑则总有现出原形的一天。所以,这类股票适合短线操作。

  笔者认为,在上市公司不断增加的同时,指数的意义日益减小,投资者还是应该从行业和公司的角度出发,重视宏观面的变化,重点关注增长幅度巨大的企业,并与其股价进行对比。投资者应重视研究基金和QFII为代表的主流机构投资思路,并关注陆续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和基金去年四季度投资组合,从中捕捉到未来的长线牛股。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