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聚焦钢铁板块 利好利空到底谁占上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0:4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潘霓

  钢铁企业最近有点烦,这边刚传出国家将取消钢坯、长材出口退税的传言,那边又传来实实在在的铁矿石价格上扬的消息,好在还有钢材尤其是板材等价格的大幅上涨对冲了一些负面的影响。但这些阴晴不定的消息,反映在二级市场上就是钢铁股价格的捉摸不定。

  铁矿石价格 铁定上涨?

  “我们的铁矿石95%是进口的,新的铁矿石价格将于4月1日开始执行,因谈判结果现在无法预测,所以影响还很难说。”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证券事务部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有媒体透露,从昨日开始,宝钢将同澳大利亚哈默斯利公司Hamersley、必和必拓公司BHPBilliton以及巴西CVRD公司等国际矿石供应商继续进行谈判。

  日前,路透社消息称,日本最大的钢铁公司新日铁称与巴西CVRD在新一轮铁矿石价格国际谈判中就铁矿石价格涨幅达成一致。根据谈判结果,今年4月1日起的铁矿石合约价格涨幅最终确定为71.5%。

  “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已经带动国内价格小幅度上涨”,“进口铁矿石量不大,而且已经提前签订了全年购销合同,短期内不会对业绩产生很大影响”。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证券部有关人士的话显示信心不是很足。

  去年11月,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5与巴西山马矿公司签订了供货意向书,在该意向书中,双方明确提出,在山马矿公司扩建工程完成后,武钢每年从该公司购买100万吨球团矿,期限为10年。但证券部的人士告诉记者,这份意向书只是保证该公司对武钢的铁矿石供应量,而价格仍需一年一谈。所以宝钢股份与外方的谈判结果一定会影响到他们之间的价格议定。

  据光大证券研究所赵志成根据Bloom berg上日本CVRD粉矿的价格25.86美元计算,71.5%的涨幅将是18.5美元,约153元人民币,按照1.6吨铁矿石计算吨铁成本上升244.8元人民币。2004年我国从巴西进口铁矿石4603万吨约占进口总量的22.12%。赵志成认为新日铁与巴西铁矿石的价格涨幅较大将导致澳大利亚铁矿石价格涨幅比较大,这将影响我国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在第二季度后出现大幅度的上升不利于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

  这是钢铁企业在去年成本大幅上升的基础上,再次面临的新压力。据钢铁协会网站资料,2004年1~11月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炼钢生铁制造成本与2003年同期相比上升了46%。华北地区钢铁企业平均炼钢生铁制造成本上升了42.48%,东北地区上升了32.38%,华东地区上升了49.37%,华中地区上升了58.41%,西南地区上升了56.84%,西北地区上升了39.05%。

  钢铁产量的快速增长,引发了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的供应紧张,凸现了纵向一体化的重要性。整个产业链条的利润逐渐向上游转移,拥有铁矿石、焦炭资源的钢铁企业以更低的成本,从而拥有超额收益。产业链条的延长有助于增加盈利点和降低风险。

  而钢铁协会的资料也佐证了这一判断。据相关资料,虽然去年钢铁企业炼钢生铁制造成本与2003年同期相比上升了46%,但自有矿使用量在70%以上的企业,平均炼钢生铁制造成本只上升了29.87%;自有矿在30%~70%的企业,上升了39.31%;而自有矿在30%以下的企业则上升了51.67%。

  2004年3月,武钢、唐钢、马钢和沙钢,与世界最大的矿产企业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联合宣布成立合营企业,联合经营Jimblebar铁矿山,中国四大钢铁企业各持有Jimblebar矿山10%的股份。拥有国外矿山的上市公司有宝钢股份、武钢股份、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唐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集团拥有矿山的上市公司有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钢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酒钢宏兴(资讯 行情 论坛)等。

  退税传言 利润下降10%?

  最近关于取消钢坯、长材出口退税的消息传言甚广。传言称,由于2004年我国钢坯、长材连续4个月出现净出口,有关部门已将取消我国钢坯和长材出口退税的方案上报国务院税则委员会,目前有关方案正在拟议中。

  出口量的迅速提升标志着钢铁行业正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统计显示 2004年12月份我国连续第四个月钢材坯净出口,这在我国钢材出口史上还是第一次。不久前华尔街日报引述瑞银报告称,由于预期中国国内需求的降低,将迫使出口增加,可能冲击美国钢铁市场,导致随后美国钢铁股短期下跌,这从一个侧面表明了国内行业实力的增强,正在成为全球同行业中举足轻重的力量。

  但连续第四个月钢材坯净出口,在国内经济界也引起了不同的看法,在肯定钢铁行业成长的同时,更多的人将关注的目光投向环保等长远目标。降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过热增长是国家宏观调控的核心之一,就如同此前取消电解铝、铁合金等商品出口退税政策一样,拟议中的取消钢坯、长材等产品出口退税也是为了缓解国内能源、铁矿石的全面紧张,防止这些耗能大户为了出口创汇而盲目扩产。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早该取消,就像焦炭出口一样,把环保问题留在了国内,而把新能源送出了国外,而作为发展中的国家,作为一个正在向重工业转化的国家,我们急需解决的正是这两个问题,日益严重的环境危机和日益加重的能源危机。

  据测算,一旦全部取消长材和钢坯出口退税,钢铁行业利润将减少10%。预计2005年长材和钢坯的出口将达1600万吨,出口退税60多亿。如果全部取消,一方面减少带来的行业利润,一方面将增加国内长材和钢坯的供应量,降低国内价格进而减少行业利润。

  产品涨价 结构显示优势?

  23日,宝股、攀钢分别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钢铁产品价格上调明细。调价产品涉及十三个大类近百个品种。武钢股份董秘施军也透露,武钢钢材的出厂价1月~3月都在上调,且涨幅不小。日前,公司才开了价格调整会议,定的基调是在3月份涨价的基础上,平均出厂价每吨继续上调大约200元。

  从提价细则上,我们发现,此次宝钢二季度价格再次大幅上涨,普遍每吨上涨400-500元,个别品种在这个基础上再加价100-350元。实际上自去年底今年初钢铁公司提价部分已经将即使铁矿石大涨七成所增加的成本消化掉了。而攀钢新钢矾板材价格上调虽然幅度不及宝钢,但在冷板、彩涂等多项产品每吨都上涨了200元。我们同时发现,两大公司调价表中建筑钢材平稳波动,冷热薄板继续上扬并且涨价热点集中在普冷与优钢两大类。究其原因,主要是冷热薄板我国自给产品规格少、产量低、进口多一直保持持续提价之态。而应用于钢帘、弹簧、汽车用钢的优钢系列产品此次上调幅度分别是每吨500元、300元、250元不等,对下游产业带来的蝴蝶效应不言而喻。

  这种效应首先体现在家电企业。据了解,家电企业2004年10月的采购价与2003年同期相比,钢材涨了70%,塑材涨了73.9%,铜材每吨也涨了1600元。北京的国美、苏宁、大中等家电卖场,各大冰箱、洗衣机品牌的个别型号,价格均有100-200元的上调。而且,涨价者除了“洋品牌”外,一直保持沉默的伊莱克斯、LG海尔、新飞、美菱等也有个别型号的产品上浮100元-200元。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