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涨停板敢死队”探秘 > 正文
 

游资淘金诀窍:猛吃超跌股 回避机构重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1:28 证券时报

  民族证券 周俊晨

  近期低价超跌的中小盘股似乎更受市场青睐,像目前持续大涨的东方宝龙(资讯 行情 论坛)、石油龙昌(资讯 行情 论坛)、亿安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短线异军突起的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A、桂林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等,短线升幅皆十分可观。只是令人意外的是,这些个股多是一些业绩一般或业绩较差的股票,而且从去年年报以及第三季度的十大
股东名录中也见不到基金和券商等主力机构运作的身影。那么,短线资金为什么会青睐这些非常普通的品种呢?

  补涨时刻到来

  今年的年报披露工作是以业绩预报和中小板业绩快报双管齐下来拉开序幕的,很显然,众多个股的业绩风险已经提前得到释放。从业绩方面看,目前严重超跌的个股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基本面明显转好已经被资金发掘且提前炒作过的股票,另一类就是目前没有机构资金介入,也就是长期得不到场内资金护盘而自由落体的品种。目前前一类股票的技术指标普遍得到了修复,最早由ST股票等掀起的低价股革命已经解放了一部分套牢资金,其中预增股如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ST亿安(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一声不吭地走出了大行情。而就不少预增股的业绩来说,其每股收益只是比去年有大幅增长,而实际上与两市平均水平相距甚远。而后一类股票虽多是业绩预减或是预亏的个股,但其年报每股收益不会比前者差,自然存在补涨要求。以金自天正(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该股去年虽被铁本拖累而净利润大幅下降,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其业绩依然为正,其它绩差股的涨升行情为该股打开了空间。目前市场热钱的兴趣刚刚转移到这些品种上来,后市补涨行情还将延续。

  游资难耐寂寞

  自2月2日拉出大阳线以来,目前大盘已经持续反弹了八天。从盘中我们看到,短期涨幅较大的个股,基本是市场游资所为,这还是延续了去年底的炒作风格。其实,最近大涨的这些没有基金、没有券商介入的品种,与目前市场的投资环境有很大关系。短线增量资金的来源是以游资为主、机构资金为辅。当然,这并不是说基金等机构没有作为,近期蓝筹股也都有一定程度的反弹,比以往确实活跃多了,只是机构重仓股的走势还是显得举步维艰。原因是询价制度下新股不断发行,拥有发行话语权的基金等机构一只眼睛在目前产生的行情中寻找机会,可另一只眼睛却还死死盯着一级市场。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发行与上市的巨大差价让这些资金业的老大又尝到了巨大甜头,所以,如果询价制度不改变,看来基金是不会轻易将闲散资金撒手二级市场的。而游资由于只有配售权而享受不到这方面的好处,所以只能在个股中放手一搏。目前组成游资的重要部分是私募基金以及从银行分流出来的储蓄资金、从周边市场中出来的热钱,其既有经验又有闲。不过游资深知机构重仓股是老虎的屁股摸不得,自然就选择了那些无机构持有的股票。这些股票离成本套牢区远,游资获利三成、五成是相对容易的事情。

  个股维持轮涨

  与往年任何时候相比,这波行情给人的印象只有四个字:严重超跌。无论是大盘所处的点位还是个股的绝对价位,均让人不堪回首。经过近几年的持续调整,沪指由2245点下跌至今年的最低点1187点,回落空间接近50%。而个股下调幅度更是惊人,3、4元的个股触手可及,而1、2元股也有不少。这种处处可见的超跌现象既是市场难以言喻的痛,也是部分先知先觉资金大举淘金的开始。由于有这么多的低价品种可供市场选择,部分实力资金用不着费空心思去找长线品种,而只需要在超跌股的轮番启动中挖掘热点就行了,这样获利又快又多。所以,游资在目前阶段还是从技术超跌这一点来进行选股操作的。

  总之,超跌股的反弹是多方面因素产生的结果。虽然长线并不值得看好,但短线却为市场提供了想像空间。只是对于深度套牢的投资者来说,持股要回到目标价位估计较难,不如跟随热钱流动炒作,在轮涨中摊低成本,打好反弹的第一枪。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