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三木集团天量大逆转 亿安科技涨停迎摘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8:35 新闻晨报

  近日,大盘似乎要从沉睡中醒来,在新能源股、超跌低价股、科技股的活跃身影中,也跳动着一些让人难以捉摸的个股,如三木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亿安科技。从一定意义上讲,它们可以被分别划入超跌低价股和科技股板块,但在众多活跃的股票中,你会选择它们吗?

  三木集团(000632)

  天量大逆转

  自2月1日起连续经历了8个跌停后,昨日三木集团走势突现大逆转。虽然开盘价3.53元又较前一日跌去了5.36%,但随即买盘开始发力,午盘收市前竟封至涨停4.10元,并保持至终盘。该股成交量也放出了上市以来的天量,达到8060万股,换手率高达79.11%。

  三木集团是一只典型的庄股,户均持股在万股以上。春节前,该股突然“跳水”,至今,市场仍说不清是何原因。一种说法是,庄家资金链断裂,股价崩塌是庄股的必然结局,即使市场环境趋暖,三木集团照样迟早会出事。另一种说法是,受利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拖累。媒体猜测,利嘉股份总经理陈翔因涉嫌合同诈骗被捕,此事可能牵连到三木集团,而且利嘉股份与三木集团之间有着或深或浅的关系。但日前,三木集团董事会特地申明,陈翔从未在公司任过职,该事件与公司的经营无任何关系。与此同时董事会还重申,公司房地产和国际经贸两大主业均经营正常,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并称,目前正在编制2004年报,有关数据未经审计,也未向除审计会计师事务所以外的第三方透露;公司预计2004年净利润同比不会有大幅度变动。

  不管是什么原因,截至2月22日,三木集团的市值已蒸发了57%,股价由8元多跌至4元不到,与此前业内人士的推断———“3元至4元才可能止住跌势”相吻合。

  世基投资分析师徐敏毅认为,三木集团昨日这种天量反弹,不排除有换庄的可能。但他认为,从前期一些庄股跳水的情况看,在经历连续跳水后,遇到市场转暖,这些股票也可能反弹,但只要大盘重新翻绿,这些股票仍逃不脱下跌的命运。

  也有分析师认为,对这种崩盘的个股,投资者的热情已经大大减弱,抄底的资金不多,主力对倒成分较大。

  徐敏毅表示,前期“跳水”庄股有些至今也无从知晓真相,投资人不明不白地蒙受了巨大损失,因此他呼吁,对于“跳水”庄股管理层应有所行动,至少要让投资者亏个明白。

  亿安科技(000008)

  涨停迎摘帽

  昨天,今年首家公布年报后摘帽的公司——亿安科技复牌,开盘不久即冲上涨停,其间虽然涨停不断被打开,但收盘还是封在了涨停价11.64元,全天换手9.15%。今年以来,该股已上涨近40%。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其去年净利润大部分来自非经常性收益,所以投资者对该股应保持谨慎。

  ST亿安(资讯 行情 论坛)的摘帽得益于2004年12月开始实施的上市规则。根据新规定,上市公司若净资产为正、主营业务正常运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正值等,就可以申请摘帽。ST亿安尽管每股净资产低于面值,但还是按新规则摘了帽。

  2004年,ST亿安实现净利润3859万元,同比增长3809%,每股收益高达0.52元,但撑门面的是非经常性收益——占到净利润的92.2%。非经常收益主要来自两部分,一是转让北海市铁山港锦兴房地产公司获得收益1812.55万元,一是部分厂房拆迁补偿1911.7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净利润仅300.71万元,每股收益0.043元。

  自2002年深圳宝安宝利来公司入主后,ST亿安就开始变卖资产赚钱。2002年,公司将净资产为-1亿元的广东万燕以5200万元出售,2004年又转让了两家下属企业,公司自此已无主要的控股公司。另外,深圳南山区工业小区拆迁预计将导致公司今年年度租赁收入减少288万元,占2004年度租赁收入的36%。公司目前资金仍然紧张,现有主营业务规模小,发展后劲不足。截止到2004年底,公司每股未分配利润-0.97元,投资者要从公司获得分红回报为时尚早。

  市场人士认为,亿安科技作为一只老庄股,基本面没有明显改观,仅靠出售资产维持经营。去年以来,公司股东人数持续减少,筹码集中,后市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近期表现可能是短线资金借题发挥,中长期看,其股价并无太大上涨空间。

  作者:□晨报记者华笑丛 曹西京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