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南钢股份:煤液化 推动上游消费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8:30 群丰投资

南钢股份:煤液化推动上游消费增长

  北京群丰 李京来

  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是江苏省最大的钢铁联合生产企业,是目前国内主要中厚板生产厂家。公司结合自身的技术优势投资兴建宽中厚板(卷)项目,这是我国第一条宽中厚板(卷)生产线,技术和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从目前已经明确的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来看,专用中厚板市场需求增长空间巨大。由于我国消费结构升级,钢材消费进入建筑业向制造业转型期,引发消费结构由长材向板材转移,中厚板的整体消费一直保持上升势头。 1999年中厚板占钢材消费总量的比例为 11.5%,消费量 1339万吨, 2004年超过 17%,消费超过 4800万吨,增长 3.6倍。

  随着机械行业、汽车制造业、造船、集装箱、锅炉、容器、管线等领域的需求增长,宽度较大的专用中厚板需求呈快速上升势头。我国的天然气资源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和近海地区,而天然气输送最佳选择是管道输送,未来我国西气东输的支干线项目、石油输送项目的建设,将使耐高压、耐腐蚀、大直径的管线宽专用中厚板需求量愈来愈大。我国造船用板消费在中厚板专用板消费中占有较大比重,并有较大上升空间和较快的上升趋势。为适应造船业快速发展需要,我国主要船用中厚板生产企业努力增加产量,同时在产品质量、规格品种上尽量满足船厂要求。但是,由于造船企业完工船舶及新开工船舶增幅都很高,船用钢板产量的增幅远低于造船产量的增幅,供求矛盾仍然突出。我国少油多煤,“煤液化”是缓解原油供需矛盾的重要措施和途径。“煤液化”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前景相当可观,市场十分巨大。由此也将形成大规模的煤液化装备制造产业,必将带动对压力容器板的需求。

  由于专用中厚板的应用领域是造船、集装箱、锅炉、容器、管线等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产业,国家仍将继续重点支持和发展,因此,专用中厚板的市场需求不会受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随着2月国际和国内钢材市场中厚板价格的上涨,涨幅明显超过其他钢材品种。相信,对于公司二级市场的股价而言,有着极大的刺激作用,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钢股份新闻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