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渤海投资 > 正文
 

板块淘金:环保板块黑马奔腾飙升浪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7:56 渤海投资

板块淘金:环保板块黑马奔腾飙升浪起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随着“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具有环保概念的公司股价出现了明显的异动,一批环保概念个股持续走强,成为了近期行情发展的风向标。我们认为,在环保产业战略地位日益凸显的大背景下,一批沉寂已久、市场发展前景广阔的环保题材股有望拔地而起,其中价位较低的品种不失为目前获取收益的最佳选择。

  亮点聚焦一:环保概念股独领风骚

  受“京都议定书”和审议“可再生能源法”的影响,近期盘中表现最突出的就是以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环保板块,力诺工业(资讯 行情 论坛)、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春兰股份、威远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创业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大批具有环保概念的个股无不受了投资者的热情追捧,整个环保概念板块可谓百花齐放。截至周二收盘,天威宝变累计涨幅已高达65.99%,力诺工业、春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涨幅也均超过25%,环保概念为其带来的巨大爆发力可见一斑。作为环保高科技产业,环保板块的发展潜力在证券市场上尚未被完全认识,因而没有对环保概念进行过度的炒作,相信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环保板块的投资价值将会被越来越多的主力所认同。观察盘面我们发现,从最先启动的天威保变到今日飙升的创业环保,环保概念股的炒作重心正逐渐从新能源向污染防治、垃圾处理、生态建设等分支扩散,我们相信未来后几类题材个股将有更大的上涨潜力。

  亮点聚焦二:国家政策扶持

  去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题论述了环保、资源在未来发展战略制定中的重要作用,在题为《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小节里,明确提出:“实行计划生育、保护环境和保护资源,是我们的基本国策”。绝不能以牺牲环境和浪费资源为代价求得一时的经济发展。我们始终把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大幅度增加投入,从源头抓起,坚持标本兼治。而从“两会”代表的发言和提案中,也可看出代表们对环境保护的深切关注。 在“保护环境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下,承接已有的治理和保护环境的相关政策,更加积极而具体的措施是可以预期的。而就我国产业发展机会而言,政策的倾斜和扶持,甚至哪怕是不经意的眷顾,都意味着巨大的机会,上市公司也不例外。就正像最近几年,伴随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基础性投资大规模展开,催生出工程机械行业的全面复苏和相关公司业绩的大幅提高。因此,在国家政策扶持的倾斜下,环保战略地位已经凸现,环保产业的市场前景无限广阔。

  亮点聚焦三:环保产业大有作为

  环保行业被称作“永恒的朝阳产业”,在我国乃至世界都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随着我国环境治理力度的加大,环保投入逐步增加,环保产业将成为21世纪新的经济增长点,环保产业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有关专家预测,未来10年,我国环保产业产值平均增长率将在 15%-20%。从2002年开始,我国的环保产业步入了迅速发展的阶段,民间资本和外资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在水厂购并、大型市政污水、垃圾处理等方面出手不凡、屡屡成功,国内上市公司也形成了一个相当规模的环保产业板块,但由于我国环保产业起步较晚、起点较低,相关上市公司大多处于起步发展的阶段,因此二级市场上几乎没有什么上佳表现。而从动态增长的趋势看,随着我国绿色GDP的推行和环保力度的加大,环保产业将迎来飞跃式的发展,环保板块开发的潜力巨大。目前二级市场已打响“环保”第一枪,仍有个股处于箭在弦上,所以我们提醒投资者重点关注兼具价值和成长概念的环保板块。

  目前市场对新能源、脱硫概念的炒作其实并未抓住产业链的核心,相对于这些环保领域的初级产业而言,对环境影响最大的垃圾处理工程才是《京都议定书》的超级赢家,将成为今后环保政策扶持的重点,涉足此行业股价仅3元的漳州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753)有可能取代天威保变成为环保概念的核心领袖,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公司投资8000万元收购了漳州市城市废弃物净化有限公司所属的九龙岭垃圾处理场,该垃圾场除处理垃圾外,每年还可以利用垃圾生产出优质有机肥2万吨以上并可深加工成复合肥或生物菌肥,这无疑使公司具备了眼下最具诱惑力的环保题材,今日,该股放量突破了近一年来的下降通道,价量指标配合良好,MACD等技术指标金叉向上,一波强劲的主升浪已经展开,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人所属机构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本人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