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商业银行设立基金 助推银行股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6:0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近期银行股走势颇为引人注目,不仅仅在于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率先暴涨拉开了传统蓝筹股的反攻序幕,而且还在于昨日银行股再度扮演了先锋的角色,因为早盘大盘走势一度低迷,后由于浦发银行、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银行股的持续走高,大盘最终收出中阳线,那么,如何看待银行股的如此走势呢?

  利好利于市场也利于银行股

  昨日银行股的走高很大程度得益于一则利好消息,那就是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的试点办法终于出台,虽然有业内人士对此试点办法的看法较为谨慎,一是因为这是试点办法,未到推广之时;二是此试点办法并不意味着银行资金可以立即进入股市,对证券市场影响有限。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毕竟是一个较大的进步,也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考虑到《证券法》修改过程中,取消银行资金不得入市的呼声等因素,此利好不仅仅利好于A股市场,而且还利好于商业银行以及其代表的银行股,可以为银行股的内在估值锦上添花,毕竟这意味着银行股再度拓宽了盈利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股在2005年还有一个利好预期,那就是业内流传较广的营业税下调问题,如果营业税再降一个百分点,那么,银行股的平均收益还将提升5%,值得预期。

  银行股存在中线机会

  现在的问题是,经过持续大涨之后,是否还存在着继续投资的机会呢?是否意味着在2004年一直压在银行股身上的再融资压力就会随着股价大涨而消失了呢?我们不妨从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中寻找答案。

  从目前行业分析师的相关研究报告来看,虽然银行股展开了一轮升势,但行业分析师对银行股存在着极大的分歧,比如说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行业分析师在《中国证券报》刊登文章称银行股普遍存在着30%的低估,但针锋相对的是,某知名咨询机构的行业分析师则认为银行股存在着相对高估,评级为回避,如此就给一般投资者一个较为糊涂的参考意见。

  对此,我们认为,投资者如果不是局限于某一时点对银行股的评价,那么,可以认同知名券商的低估结论,因为从一个相对长远的周期来说,比如说二至三年,银行股肯定会跑赢股指的,毕竟银行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但如果投资者局限于某一时点,比如说半年,那么,可认同前述的知名咨询机构的回避评级,一方面是因为随着股价的大涨,低市盈率优势逐渐丧失,浦发银行在启动前的市盈率只有14倍,股价越往上涨,优势越往下降。另一方面是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巨额再融资尚未尘埃落定,而且交通银行的发行方案与发行时间均有可能成为日后银行股波动的借口。个股方面,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1)可关注。

  作者:江苏天鼎 秦洪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