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湘电股份(600416)风电设备第一业绩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6:13 广州证券

湘电股份(600416)风电设备第一业绩提速

  广州证券 尹飞

  《京都议定书》的生效将导致全球产业发生本质的变化,关注清洁能源成为市场的共识,其中太阳能、风电概念全面漫延,湘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416)去年底与德国莱茨风机有限公司签订了合资生产离心风机协议,有望成为现代风力发电设备国产化的第一股。

  随着国家政策对风电的倾斜,相关公司开始将注意力聚焦风电,其中最有实战价值的个股当属湘电股份,该公司去年10月21日至22日,2004年中国湖南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湘潭电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湘电股份的控股股东)与德国莱茨鼓风机有限公司签订了合资生产离心风机协议。而东方电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875)凭借其强大的制造实力也重新对风电设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哈动力也有意在2005年生产1.2M瓦的整套风电设备。离心式风机是"八五"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科技项目,在风机设计中采用了目前国际上先进的有限元计算软件进行应力、应变计算,保证了设计结构强度,即经济又可靠。并运用最新的三元流动理论进行风机空气动力部分设计,减少流动损失,提高了风机效率。该系列风机已在国内多个电厂投入运行,效果良好。

  公司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等中国知名高等院校(所)、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日本东洋电机株式会社建立起了合作开发、生产新产品的伙伴关系,并正在合作开发多项新技术。核心技术带来高附加值,来自公司方面的消息,公司已承接明年订单3亿元,此数据基本接近公司2004年半年的销售额度。值得特别提示,公司国防特种产品收入稳定且利润较高,目前我国在潜艇上使用的电动机和导弹使用的牵引专用车辆都是由湘电股份提供。例如建国50周年大庆,参加天安门阅兵仪式上的导弹部队使用的牵引车辆都是由该公司生产。由于国防的重要地位,这部分产品的生产已成为公司主要业务的一部分并给公司带来稳定的收入和利润。只是因为该部分产品的敏感和重要性,属于保密范畴,公开资料不是特别详尽,但据了解,该部分收入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30%左右。

  公司于东方、哈尔滨、上海等三家电机厂并称中国四大电机厂,此次联手德国风机公司抢占风力发电设备制高点,有望成为环保能源第一股。公司业绩与东方电机持平而股价却打了一个对折,存在明显的低估现象。近期,该股在6.50元附近大幅震荡,完成底部换筹,周一该股放量上行,一旦向上突破60日均线,极有可能加速上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湘电股份新闻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