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三元顾问 > 正文
 

超跌低价股:资金争相挖掘的第一桶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8:57 三元资讯网

超跌低价股:资金争相挖掘的第一桶金

  三元顾问 李伟锋

  本周市场热点清晰明了,低价超跌股引领市场。周一龙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多佳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金牛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吴忠仪表(资讯 行情 论坛)等11个股票封住涨性,清一色的低价超跌股,而且大多属于跌无可跌的品种,在市场中刮起一股旋风,其中龙建股份,金荔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巨力等部分个股出现了连续的上涨
,成为本周明星品种。低价超跌股成为鸡年资金开采的第一口金矿,这种局面的出现有其必然性,是场外资金在目前市况下寻找行情突破口以及寻找盈利机会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共识。

  从目前市场的格局来看,局部高估和局部低估并存,市场中被低估或者阶段性低估的部分是资金重点关注的对象;市场投资理念混乱,对未来行情的判断存在很大的分歧,市场不具备以主流板块为突破口掀起行情。这种环境下,在低价超跌股上试探性地发动行情是一个理性的选择,在目前大盘走势尚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的情形下,选择低价超跌类股票进可攻退可守。从历史上的反弹行情来看,在行情的第一阶段最先受到市场挖掘的是那些严重超跌的个股,这些个股的上涨属于报复性反弹或者修复性反弹。目前位置在低价超跌股上发动行情有点类似于游资在04年8月份天山纺织和04年10月份在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发动行情,不需要题材,不需要理由,低价超跌就是上涨的动能。从时间上来看,上市公司的业绩预警和预亏已经结束,部分上市公司已经提前公布了业绩快报,业绩风险已经得到了比较彻底的释放,对低价超跌的股行情的展开创造了比较好的市场环。目前低价超跌股行情还处于预热阶段,随时可能转换成如火如荼的行情,操作上以下三类超跌股可重点关注。

  其一,急跌孕育机会,极度超跌股容易否极泰来。

  04年12月份,05年1月份,一批批问题股,绩差股,亏损股出现大规模的跳水和杀跌,当时的市场环境下,风声鹤唳,上市公司的利空被成倍放大,市场缺少承接力量,致使这些个股跌得惨不忍睹,2元3元的股票比比皆是,这些个股存在着强烈的修复性反弹要求。本周表现强势的部分超跌股就属于中这种类型,金荔科技,龙建股份,山东巨力(资讯 行情 论坛)属于典型的例子,金荔科技前期由于财务造假,大跌40%以上;龙建股份和山东巨力原先的股价已经在3元上方盘旋,业绩滑坡公告致使其再度跳水,致使股价严重超跌,成为场外资金大力狙击的对象。从公开的成交席位来看,宁波解放南路等强势游资已经在这些品种上大大出手。对于低价超跌股而言,上涨的动能跌出来的,所谓跌得越深,反弹的动能越强;在同类股中比较优势月明显,越容易受到场外资金的亲睐。从这个角度出发,对于那些性在1月份2月份出现加速下跌的品种可重点留意,如000732福建三农等。

  其二,股性活跃很重要,昔日强势股容易卷土重来

  在低价超跌股上寻找机主要是遵循价格博弈的思路,这个过程中,股性非常重要,股性活跃的品种反弹几率和反弹的力度要大于和强于其它的品种。判断股性活跃度一个重要指标是该股在以往行情的活跃度,那些在以往反弹行情中表现强势的品种大多属于股性活跃的品种。股性活跃的品种大多处于两种状态,一种是有强势主力蛰伏其中,大盘的突然下跌打乱了主力的运做计划,涨势被突然打断,有的主力在大盘下跌的前期一直保持强势抗跌的状态,苦于大盘的持续下跌,才无奈地选择调整,一旦大盘止跌,势必会卷土重来;另一种情形这类个股属于场外资金重点关注的品种,同时市场认同度较高,一旦条件成熟,场外资金就会大肆发动行情;这两种情形的个股均容易产生力度型行情,因此对低价超跌股中股性活跃的品种应该予以重点关注。0503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属于股性活跃股的典型代表,近期表现抢眼的龙建股份属于这种类型的品种,个股可重点关注600291西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其三,ST股小荷才露尖尖角,板块效应值得重视

  春节前,ST类个股表现活跃,ST三普(资讯 行情 论坛)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ST林控、ST英教(资讯 行情 论坛)等表现出色,成为行情的领军品种。本周部分ST个股重新趋于活跃,龙头品种ST农化连续两个涨停,强势创出新高,ST数码、ST湖科(资讯 行情 论坛)、ST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6个ST个股逆市封住涨停,成星火燎原之势。ST类个股在阶段跌幅和绝对股价上具有突出的优势,板块联动性也相当不错,一旦有明确的龙头品种出现,行情随时可能引爆。

  这些活跃的ST个股大致可以分为这么几种类型,一类是业绩改善,有望摘帽的ST个股开始展开摘帽行情或者修复性行情,如*ST江力(资讯 行情 论坛),ST农化,ST兴业等,这些个股的上涨有基本面的支撑显得比较温和;另一类是那些面临退市风险的ST个股开始最后的疯狂,*ST数码(资讯 行情 论坛),*ST湖科已经出现连续两个涨停板,这类个股往往累积跌幅巨大,绝对价格十分低廉,这两者在市场中比较优势十分突出。个股可重点关注600659ST花雕等。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