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新股全攻略 > 正文
 

华电国际为何能高位企稳 资金成本支撑股价强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5:3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华电国际为何能高位企稳资金成本支撑股价强势

  连跌2个交易日后,昨天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股价终于走出上扬行情:该股昨天大涨3.46%,收于3.89元,成交总金额达到2.75亿元,换手率接近25%。

  成交异常活跃

  虽然上市次日即以跌停报收,虽然定价仍然大大高于所有行业研究员的预期,但华电
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依然赢得短线客的极度青睐。

  鸡年开市首日,华电国际成交金额就超过3亿元,成交股数逾8000万股。昨天该股成交再度超过7000万股,两个交易日累计换手率已经达到53.31%。与上市首日的换手率只有16个百分点的差距。

  在华电国际成交明细排行榜上,上个交易日出现了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另外还出现两家位于杭州的营业部--湘财证券杭州天目山路营业部和天和证券杭州清泰街营业部,这3家营业部的累计成交金额超过3500万元,超过当日该股成交总金额的10%。成交较集中,说明确有资金较为关注该股。

  定价依然偏高

  尽管华电国际上市首日即出现暴炒,但所有的电力行业研究员仍然坚持该股的合理价格区间应该在3元左右,从这个角度看,现在华电国际的定价仍然偏高。

  事实上,在同类型的电力公司中,华电国际目前的定价市盈率依然是最高的。按昨天的收盘价计算,华电国际的市盈率还有22倍左右,而目前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只有15.5倍,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17.1倍,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只有12.2倍。

  在香港市场,昨天华电国际的H股并没有同步上扬。昨天该股跌幅为1.05%,收于2.35港元,折合人民币约为2.49元。A股与H股的差距已经近60%,这显然会制约华电国际的A股上扬空间。

  成本支撑股价

  既然基本面并不支撑股价,为何华电国际能够在相对高位企稳呢?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市场的投资成本。

  统计显示,华电国际上市首日开盘后30分钟换手率达到47.54%,占其全天成交总量的68.72%,而当时的价格波动区间在3.61元至3.95元。考虑到当前的交易体制是T+1,因此可以大致认定上市首日介入的资金主力成本区就在这个区间。

  有意思的是,华电国际的股价在此区间确实遇到了强力的支撑。上个交易日,华电国际以3.65元跌停开盘,强大的买盘随即将之抬升至3.75元附近整理。近两个交易日该股换手率达到53.31%,价格波动区间在3.65元至3.98元,这个区间与上市首日的资金成本区间大致相当。这或许就是华电国际股价为何能在高位企稳的最重要理由。

  由此想到一个极有意思的话题,上市公司的股价究竟是公司的基本面决定,还是介入的资金成本决定。在价值投资理念已经深入市场人心的大背景下,或许华电国际又会走出一个另类模式。

  上海证券报记者 杨大泉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