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渤海投资 > 正文
 

板块淘金:外资并购板块新行情主题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7:55 渤海投资

板块淘金:外资并购板块新行情主题热点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本周,在经过连续的杀跌后,一轮以超跌股反弹为特征的行情将大盘以风卷残云之势带回1250点上方,被压抑许久的市场激情在瞬间迸发出夺目的光彩。然而“乱花渐欲迷人眼”,在个股普涨之后,随着行情的不断发展,个股的分化将在所难免。那么后市哪些品种会成为新行情的主题热点呢?本周,爱建股份以25.74%的涨幅堪称近期市场中的绝对龙头,
而与其具备同样外资并购概念的白云山(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同样走出了漂亮的上攻行情,这意味着外资并购板块有望成为新行情的主题热点。

  外资并购概念已经风起云涌

  本周,市场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受到外资举牌刺激而连续涨停的爱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了,该股不但牢牢封死在涨停板,还带动金融板块整体走强。同时,与其同样具有外资并购概念的白云山、浦发银行、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走出了漂亮的上攻行情,这种迹象表明随着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外资并购板块的个股行情已经拉开序幕,极有可能成为新行情中的主题热点。

  政策扶持加快并购步伐

  为了使外商能够顺利投资中国内地企业,国家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等3份法规文件,这三份法规减少了中国过去对外商并购国企的限制,为外资并购敞开了大门。受到政策扶持的推动,自2004年下半年至今,外资并购案例明显增多,其中一个显著特征是外资加快并购沪深上市公司的步伐。自从2004年2月份乐凯胶片(资讯 行情 论坛)被柯达收购后,上市公司相继发生了多起外资并购案例,比如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天方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白云山、华菱管线、长春燃气、爱建股份、海通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美罗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随着证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势必会有更多的外资并购案例发生,最为重要的是新的外资并购具有实质性重组力度,外资控股比例明显提高,这对于提高上市公司整体素质和规模,尽快形成竞争优势甚至垄断优势十分有利。

  并购题材蕴藏巨大投资机会

  随着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尤其是最近几年,外资并购案例大量出现,外资并购的一个直接结果是提升公司甚至整个行业的投资价值,引发公司管理、经营发生重大改观,其公司股价往往也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沪深证券市场的外资并购案例最早的北旅汽车,也就是现在的航天长峰(资讯 行情 论坛),当时由于该股发生外资并购,一度引发股价连续大涨,从3元左右一直上涨到13.9元,涨幅高达363%。由于新的外资并购具有实质性重组力度,外资控股比例明显提高,这对于提高上市公司整体素质和规模,尽快形成竞争优势甚至垄断优势十分有利,相关上市公司也有望就此实现“股价与业绩的比翼齐飞”。因此,具有外资并购概念的公司具有很强的投资价值。

  弱市中率先启动、爆发力较强的也往往是一些超跌个股,爱建股份就是一只非常明显的超跌股,因此,超跌低价外资并购个股是目前最好的投资选择。山鹰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567)就是一只集OFII重仓、外资并购、环保等多重概念于一身的超跌低价股。从走势上来看,该股在去年年末进行了增发,当时的增发价为4.29元,而日前的股价不仅低于可转债的转股价,同时也远低于增发价,主力尚未有足够的空间全身而退。在创出3.68元的历史新低之后,该股盘中承接力量明显加大,后市有望展开爆发性突破行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人所属机构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本人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