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振华港机(600320):步入加速成长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9:06 证券时报

振华港机(600320):步入加速成长阶段

  □国海证券研发中心 张永攀

  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受其增发影响,股价一度出现回落,但增发前后在9元处获得了强支撑。近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增公告,机构参与增发锁定部分有一部分解冻上市,同时公司还公告增加对振华船运公司的投资,受该类利好刺激,该股连日爆量收长阳,机构拉抬很是积极,疲弱市场总算现出一丝暖意。

  产品称霸全球

  公司主要从事港口集装箱起重机械制造和销售,实行以销定产,主导产品岸桥和场桥销往世界各主要港口,目前毛利率维持在11%,净利率在6%以上。岸桥和场桥销售收入占主营收入的95%以上。公司产品90%出口国外,符合国家鼓励机电产品出口创汇的政策导向,但进入2003年以来,内销比例呈现上升趋势。

  集装箱起重机生产周期较长,需要垫付大量资金,公司通过降低产品配套进口件,提高国产化占有率,以降低成本,最近公司自主成功开发出的双40英尺集装箱岸边起重机大大提高了集装箱装卸率,被称之为集装箱起重机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 

  公司有江阴、常州、张江和长兴岛四个生产基地,2003年岸桥和场桥生产能力分别为100台/年和150台/年左右。由于产能扩张跟不上市场需求的增长,公司加快了非募集项目长兴岛基地的建设速度,长兴岛基地建成后产能将快速扩张,预计明年岸桥产销量在150-170台左右,场桥产销量在300-400台左右,销售收入在12-15亿美元之间。

  公司产品市场主要分布在北美、南美、中东、欧洲、香港和中国大陆,产品销往38个国家或地区的60多个码头,成为港口起重机械领域世界级顶尖企业。公司在日本、韩国的市场相对薄弱。公司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稳步上升,至2004年三季度末市场占有率提升至50%以上。公司成功打破地区封锁、市场占有率稳步上升,赢得众多回头客,靠的是技术、信誉和ZPMC品牌。近年丹麦马斯基、荷兰鹿特丹ECT等世界著名码头公司都把订单纷纷投向了振华港机。

  市场需求旺盛

  港口设备更新、新建港口以及增加港口泊位等航运景气度直接刺激对港口起重机械的需求。仅就我国而言,2005年我国港口吞吐量将达4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7500万标准箱,港口总能力将缺口5亿吨,到2010年缺口将达20亿吨以上。为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交通部决定2005年进一步加快港口建设,加快沿海专业化码头和公用航道建设,重点建设煤、油、矿、箱专业化大型码头等。此外,目前世界上在用集装箱装卸机械大概有3700台,如按20年寿命算,每年应有150台左右需要更新。2006-2007年可能进入一个新的更新周期。因此随着全球贸易总量的不断增长,公司目前全球市场霸主地位将得到巩固和加强,未来市场占有率仍有进一步上升之潜力。

  增发带来机会

  公司拟增发20000万新股,实际增发数为11428万股,机构认购十分踊跃,机构认购部分有1或3个月的锁定期。募集所得资金约10亿元主要用于长兴岛基地建设,困扰公司的产能瓶颈有望得到缓解,有望因此进入规模加速成长阶段。长兴岛基地地处长江口,目标是建成岸线3500米,总面积100万平方米,厂房面积31万平方米的世界规模最大、技术一流的港口机械生产基地。同时,公司还在岸线后方征地300万平方米,用于下一步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并且向海上重型机械制造发展。长兴基地浮吊作业优势突出,由于生产流程合理,岸桥的生产周期可缩短2到3个月。

  预计公司用于长兴岛二期基地和配套项目的增发资金2005年就能产生效益,届时每年的生产能力岸桥可达到150台、场桥为300台、还有20万吨以上的大型钢结构件的生产能力。这些产能可完成折合大约12-15亿美元销售额,配件和运输能力也将同步扩大,这样可以大大缓解公司目前面临的产能瓶颈。同时,公司的总资产回报率也有望提高,前几年总资产回报率持续处于3%-4%的水平,估计2005年以后有望提高到5%左右的水平。而有了产能优势,公司可以迎合全球客户需求,定制不同类型起重机,逐步实施“大客户、大合同”的战略。

  由于实施再融资使得股本增大,将对业绩产生10%左右的摊薄效应,但增发同时又可带来主营收入50%以上的增长,可见增发带给市场的将是非常难得的投资机会。

  2003年公司业绩增长突出,显示公司开始进入高增长阶段。2004年在股本同比翻倍的前提下,公司仍旧实现了高增长,预计每股收益为0.49元左右。2005年预计每股收益可达到0.65元以上。

  抗风险能力强

  公司面临四大主要风险,一是集装箱航运市场波动风险,二是汇率风险,三是加息风险,第四是原材料涨价风险。而如果人民币升值5%,公司毛利率将下降1%。但实际情况不尽如此,公司可以采取积极的防范措施,对加息和汇率波动等风险进行有效管理,最大限度减少风险损失。

  为应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压力,对于已经签订合同部分所涉及的美元,公司可用美元直接购买进口料件,省去换汇成本,也可通过“套期保值”规避汇率风险,还可争取美元贷款,用于涉外合同的付款,同时由于公司具有一定定价权,原材料成本涨价因素可以实施有效转嫁给产品购买方。

  而从航运市场而言,目前港口航运业仍处于景气上升周期,尽管存在一定的季节性波动,但其弹性非常大,且与世界经济保持明显的正相关,目前预言航运业景气见顶为时尚早,集装箱起重机更新高峰期的到来,客观上将延长此轮航运业上升周期的时间跨度。因此公司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长线持有 波段操作

  从最新机构持仓看,基金持股达到流通股的21.33%,同比提高18.54个百分点,进入14家基金的十大重仓股行列,中信经典为其最大流通股东,可见增发象玩魔术一般把众多机构卷了进去,该股近日的持续走强颇为吸人眼球,值得喝彩,在蓝筹股已经得到市场充分挖掘的市况下,作为市场稀缺资源,振华港机很可能复制出类似2003年底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后的走势。

  操作上短线可持股待涨,辅以高抛低吸。预计在增发部分三个月锁定期满之前以震荡稳步盘升为主,之后应有一个快速拉升的过程,短期压力位在14-15元一线。

  而立足中长线分析,由于该股具有持久经营能力和一定的全球市场定价权,很可能长线反复走牛,成为股市常青树。因此建议不妨采取长线持有,短线操作的灵活策略,积极跟踪公司新订单中标情况,既回避短线波动风险,又能赚取长线丰厚利润。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