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长安汽车(000625):昔日金花今又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25 证券时报

长安汽车(000625):昔日金花今又开

  □兴业证券 叶信才

  在大盘再次跌破1200之后,市场到处弥漫着恐慌的空头气氛。而在周三股指却不经意间掀起一股波澜壮阔的上扬行情。行情发动的契机就是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涨停带领整个汽车板块的上扬。而且长安汽车封上涨停之后再也没被打开过。股价的异动总让我们想去探究其中的基本面因素。

  行业背景趋淡

  作为昔日的“金花”,长安汽车在2003年二级市场曾经上涨幅度近3倍,成为二级市场上最耀眼的明星。由于固定资产投资过热,在2004年4月国家开始实施严厉的宏观调控政策。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业绩纷纷见顶回落。汽车行业也不例外,汽车产销量的增长速度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徒然下降,轿车的库存量也开始增加。同时各大厂商的价格战及原材料钢材价格上涨进一步削薄汽车业的毛利。据有关行业数据统计,2004年国内轿车产品平均降价15%左右,持续的降价使得国内汽车厂商盈利能力大幅下滑,到2004年第三季度,中高级轿车厂商利润率已降为11%左右,中级车厂商利润率降为5%左右,经济型轿车厂商已出现亏损。

  业绩下滑幅度不会大

  长安汽车的业务可分为微型客车业务、轿车业务和微型货车业务三大块,近几年,微型货车的销售比例呈越来越小的比重。而微型客车、轿车业务两大块已成为公司的主要销售收入来源。公司的主导产品主要为长安牌系列微型汽车、长安铃木奥拓与羚羊轿车、长安福特嘉年华与蒙迪欧轿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从公司2004年第三季报看,公司生产汽车350,659 辆,同比增长28.54%;销售汽车339449辆,同比增长21.88%;实现销售收入1341910万元,同比增长26.11%;实现净利润104467万元,同比下降7.22%。由于2004年第三季度长安福特销售费用增长、公司技术开发费用和管理层激励基金的提取,使得公司期间费用大幅增长,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共计58,615万元,同比增长42%,影响营业利润24,673万元,在主营业务利润与去年略有增长的前提下,这是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行业分析师普遍认为长安汽车2004年业绩将有所下滑,但下滑幅度不会太大。并认为此次汽车行业此次调整的周期约为1-2年,2006年将走出行业周期性拐点。

  同业整合进行中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长安汽车近期在同业整合方面做出一系列的动作。长安汽车12月8日公告称,拟出资4.5亿元增资江西江铃控股有限公司。江铃控股系长安汽车与江铃集团于2004年11月各出资5000万元设立的合资公司,而江铃集团又控股另一家汽车上市公司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000550)。此次增资,长安汽车以现金投入,而江铃集团则以江铃汽车的股权作价加上部分负债作为投入,增资后各自仍持有50%的股权。此番的资本运作实际上为以后收购江铃汽车埋下伏笔。而对长安汽车来讲,收购江铃汽车将使公司在以轿车、微客业务的基础上获得商用车生产平台,拓宽了自身的产品线,提高了抗风险能力,将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综合竞争力。

  此外2005年1月7日,长安汽车集团、美国FORD 汽车和日本MAZDA 汽车共同宣布其在南京江宁开发区的新厂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批准。该基地将生产FORD和MAZDA两个品牌的车型,初期规模16万辆,未来扩展到20万辆,预计2005年6月份竣工投产。该生产基地对上市公司长安汽车影响重大。

  重新估价需要时间

  对于长安汽车投资价值及二级市场表现,我们是这样看的。汽车行业将进入一个成熟期,上市公司业绩出现爆发性增长的可能性不大。长安汽车随着汽车行业周期性调整,业绩出现高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但随着其产业整合的力度加强,其在市场中竞争地位将逐步提高。目前其2004年动态市盈率仅为了7.97。由于周期性行业公司的股价在二级市场普遍过度反应,市场对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有个重新估价的过程。市场利用长安汽车发动反弹,有其合理性,但昔日辉煌重来的可能性不大。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