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大盘两长阳兆丰年 井喷之后如何选择年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14 南方日报

  昨日沪深两市放巨量拉出近年来罕见的长阳线。在此影响下,个股出现普涨格局,沪市只有8只个股下跌,2只个股平盘,其余皆告上涨,涨幅没有超过5%的就算是跑输大盘了。如此走势也就给选择个股作年货增加了难度。那么,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

  两长阳兆丰年

  经过证券市场多年洗礼的投资者都有切身体会,那就是在上升途中突然出现数次巨阴线,那么就意味着上升行情快要告一段落,调整已不可避免,就如同去年3月至4月间的持续两根放量阴K线造就了新一轮跌势的头部。而每一次下跌途中,屡屡出现长阳线,那么就意味着跌势近尾声,正在构筑一轮至少是中级行情的底部,就如同在2003年的10月至11月间,正是持续的三根长阳线之后筑就了1307点的一轮中级行情的底部。

  反观目前沪综指,已在1200点左右形成了两根长阳线,一是1月21日的30.09点的长阳线,量能放大至90.52亿元,此长阳的出现与市场预期印花税降低有关联;二是2月2日的长达63.57点的长阳线,量能放大至104.83亿元,此长阳的出现也与政策利好存在着一定关联。但从上文提及的历史经验来看,即便在节前没有利好政策出台,那么,此两根长阳也意味着市场已开始筑底了。虽不敢说1187.26点是此次调整行情的最低点,但可以讲,1200点附近的风险已不大,甚至此两根长阳线有着兆丰年的意味。既如此,投资者就可以考虑买年货了。

  从三个思路选择年货

  但是,从目前盘面来看,市场是普涨,每一只个股都在上涨,如何选择年货呢?在此我们建议投资者从三个思路选择。

  一是此轮行情的性质。虽然目前有诸多政策性利好可以预期,但由于经济增长的放缓等方面的原因,此次行情充其量也是一轮中级弹升行情,不可能像基金所说的市场已进入熊市末期,将迎来一轮转折性行情,因此,此次行情有点类似于“9.14”行情的超跌反弹行情。既如此,对基金重仓的石化、煤炭电力等个股可予以观望,重点选择那些超跌股。当然,此类超跌股主要指的是那些跌幅惨烈的具有产业基础支撑的个股,并不是*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ST猴王(资讯 行情 论坛)等那些面临生存问题的超跌股。也就是说,选择超跌股也有所讲究,比如近期暴跌但基本面却依然向好的个股,包括国电南瑞(资讯 行情 论坛)、湖北宜化等,再比如跌幅惨烈但具有产业整合前景的黑龙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泰山石油等。

  二是近来产业政策有着明显变化的个股。比如有报道称白酒行业的消费税政策有望取消,这就意味着白酒板块将进入重新估值的区域,而山西汾酒在2005年1月起调高竹叶青酒中的低端酒的价格,幅度达到70%,如此也就意味着山西汾酒(资讯 行情 论坛)的基本面发生了重大变化,股价理应要对其作出积极的反应,这无疑是年货的主要选择品种。再比如煤炭行业安全意识的提升以及煤炭销售火爆提升了煤炭企业扩产的预期,那么,这自然会影响到从事于煤炭安全设备的天地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的盈利预期,即便按照目前的预测,该股静态市盈率也不过20倍,存在着极大的投资机会。另外,对春节后的3G政策预期,税控收款机的推广进度预期等,因此,亿阳信通(资讯 行情 论坛)、新大陆(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胜天成(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可以作为年货选择。

  三是年报行情披露过程中具有一定题材效应的个股。比如*ST桦林(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的业绩非常好,动态市盈率在20倍左右,而且在今年公布年报时,摘帽的概率极大。历史走势则显示,摘帽股的前后往往会有10%以上的股价波动幅度。所以,在选择年货时,对年报股不能不予以关注。此类个股尚包括在年报信息中有望显示出业绩大增的个股,比如近来走得相对坚挺的青岛双星(资讯 行情 论坛),因为公司的子午胎产能的扩张有助于公司在2005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同样可以作为年货的首选品种。另外,澄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风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香江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是如此,值得关注。

  江苏天鼎 秦洪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