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北京首放 > 正文
 

首放:华电上市带来电力股超跌反弹春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9:18 北京首放

首放:华电上市带来电力股超跌反弹春天

  北京首放

  在周一两市超过50只非ST个股跌停之后,周二又出现25只以上个股跌停的场面,部分个股甚至出现连续跌停的走势,市场的非理性过度杀跌效应四处蔓延。但是在弱市之中,电力股在周二却出现整体反弹的势头,在周四华电国际上市之前的敏感阶段,电力股的逆市走强能否持续?对大盘走势有将产生哪些影响呢?

  一、超跌反弹和黔源电力高价发行,诱发电力股逆市走强。

  仔细分析周二电力股走强的最根本原因是超跌反弹,由于华电国际和黔源电力是询股发价发行的第一股和第二股,电力股首当其冲成为非理性杀跌的重灾区。比如根据首放板块指数;从1月17日华电国际将询价发行的消息公布后,电力板块指数从1307.16点下跌到1月20日的最低点1211.50点,短短四个交易日跌幅为7.318%,而大盘同期股指的跌幅仅为3.59%,电力板块指数跌幅是同期大盘指数跌幅的2.038倍。而从去年4月初见顶以来,电力板块指数累计跌幅高达40.45%,也超过大盘同期32.75%的跌幅。新股询价冲击导致的过度下跌,使电力股整体具备了短线反弹的技术条件。

  当然电力股走强与黔源电力高价发行和机构为迎接华电国际上市而采取

  的局部热身动作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客观分析业绩一般、偿债压力较大、中期发展不确定因素较多,基本面平平甚至略显不足的黔源电力,其发行价格区间被确定为5.38元-5.97元,虽然是中小板发行价格最低的个股,但是对应于17.13倍至19.01倍的市盈率,同主板大量17倍以下的优质电力股,以及众多5.30元以下的超跌电力股相比,长期看价值明显被严重高估。不过黔源电力的高价发行,短期的积极后果除了对电力股产生向上超跌反弹的拉动作用,也反映询价发行的冲击效应对电力股不良影响可能将逐步弱化。

  二、电力股后继走势将受制于华电国际和黔源电力上市后表现影响。

  从超跌反弹的领涨品种并非低市盈优质电力股,而是广安爱众(资讯 行情 论坛)、涪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些高市盈率的次新电力股分析,介入的机构资金可能以运做超跌反弹的游资,以及为华电国际平稳上市的护盘资金为主。这些资金介入电力股的短期功利性无庸置疑,由于大盘进入个股大幅杀跌的过度恐慌释放期,市场非理性成份较多,电力股在华电国际上市前持续走强有一定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华电国际和黔源电力同属于华电集团,作为主板和中小板的新股询价标尺,在新股询价引发的新一轮股价结构调整中,一个决定电力蓝筹的投资定价底线,一个决定活跃中小盘电力股的价格底线,对板块和相似个股的定价功能是显而易见。完全可以预期在华电国际和黔源电力上市后,在一定时间内两只个股走势强弱,事实上将意味着新的股价结构调整标尺的价格上移或下降,将直接带动超跌电力股走势出现同方向的变化。所以短期在电力股逆市逞强后,追高实无必要,操作上不妨等华电国际平稳上市后再作进一步动作。

  三、连续大面积跌停的极度恐慌杀跌中,超低价华电国际上市给大盘和电力股带来的中线机会。周一和周二连续大面积个股的跌停,毫无悬念显示空头能量的宣泄已经进入极端夸张的非理性状态,根据经验这种大面积跌停家数如果超过一定数量,在技术层面上就会迎来阶段性低点。这种过程中上市的

  新股尤其是超级大盘股往往成为大盘涨跌转折的分水岭,比如2003年初的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2003年末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均是如此。本次以超低价格询价发行的华电国际,在指数处于5年多低位、市场一片低迷时,导致华电国际超低询价发行区间之低超出很多投资者意料,这其中蕴藏的机会显然将远远大于风险,其一旦上市交易,非常有可能将成为阶段性领涨的主流热点品种。可以预期其上市后如果

  开盘价在3元以下平稳登陆,一旦走强,毫无悬念的将首先会带动相关电力股的同步上扬,在当前非理性的弱市状态中,对于严重超跌电力股的中线机会应值得好好珍惜。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