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武钢华联综超小商品城大幅预增内外有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06 新浪财经

武钢华联综超小商品城大幅预增内外有因

  □国信证券钢铁有色金属首席分析师:郑东国 信证券零售行业分析师:谭丽

  武钢股份预增450%

  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净利润增幅由原先预计的400%增加到450%,主要原因是产品价格上涨超过预期。

  该公司业绩的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武钢股份已实际拥有了收购的武钢集团钢铁主业的资产和业务,其主导产品在冷轧及涂镀板、冷轧硅钢两大类的基础上增加了热轧板卷、中厚板、线材、大型材和棒材等五大类,这使得公司的资产规模、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均大幅上升;二是公司各类产品的销售价格并未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公司主导产品冷、热轧薄板需求并未受到较大冲击,国内需求依然强劲,特别是在国际市场板材价格高于国内约100美元的形势下,进口量下降,导致国内板材钢价继续攀升,并维持高位运行,提升了该公司的获利空间;三是武钢股份还加大了二热轧和一冷轧改造工程达产力度,加速了产销量和销售收入的稳步增长,预计2004年每股收益为0.43元,分红率约50%左右。

  2005年武钢股份业绩仍将保持大幅增长,首先2004年并购资产进入股份公司只有半年,2005年则为全年发挥效益;其次,2005年公司二硅钢将投产,硅钢产能扩大至108万吨,进一步提高高端产品比重;最后,武钢股份板材比重达85%,产品结构以高端为主,硅钢片等部分产品甚至具有一定的垄断性,价格波动的风险很小,因而仍具有良好的盈利预期。

  预计2005年武钢股份每股收益为0.71元,根据盈利预测,2004年、2005年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8.07倍和5.23倍。

  华联综超预增幅50%以上

  初步估算,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4年净利润将接近1亿,第四季度将贡献净利润4800万左右,2004年每股收益约为0.4元,市盈率17.5倍,此业绩将超过市场机构的平均预测达到15%左右。市场对于该公司的业绩低估主要在于低估了公司通过增加联营面积而引致的其他业务利润增长。

  2004年华联综超进入了调整期,门店扩张放缓,但通过对部分门店进行整修,增加了联营面积。

  预计华联综超2004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及主营业务利润将小幅增长,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在于其他业务利润将增长显著。其他业务利润是公司超市业务的利润来源之一,主要指价外费和租金收入,2004年上半年,华联综超石景山店扩建完成,经营面积达到了3万平方米,增加了1万平方米,联营(租赁)面积基本占到经营面积的70%。2004年9月北京广安门店(从1万平方米增加到4万平方米)和2004年年底成都双桥店(从1万平方米增加到4万平方米)的改扩建完成,进一步增加联营面积,增加租金收入。

  华联综超在2005年有再融资计划,拟用增发的资金在2005年新开13家大卖场门店,增发规模1亿股,股本扩张100%,这成为抑制公司股价的重要因素。2005年预计净利润增长30%,不考虑股本扩张的话,每股收益预计在0.53元。按照增发后摊薄后的每股收益计算,目前市盈率在25倍左右。

  小商品城预增50%以上

  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净利润预增50%以上,2004年一季度净利润3277万元,同比增长112%,2004年中期实现净利润5922万元,同比增长78%,200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7953万元,同比增长56%。初步估算,2004年净利润11500万元,每股收益0.92元,利润增长的推动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2004中期,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减少了700多万,但是营业费用绝对额减少了5000多万,2004年前三季度营业费用同比减少了6600多万元,公司营业费用的大幅减少成为全年净利润大幅增长的最主要因素。

  二、2004年上半年控股的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的嘉鸿华庭项目确认收入,贡献净利润1500万左右。

  三、国际商贸城二期一阶段(52.8万平方米)2004年10月投入运营,新增了运营面积,且租金上涨。

  小商品城的主要增长将在2005-2006年,预计2005年净利润将翻一番,每股收益达到近2元,未来收入和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有两个方面:

  一、市场经营,该公司2004年10月前,共有三个市场,2004年新增的市场经营面积大多在2004年10月底投入使用,市场经营收入和利润的大幅增加将发生在2005年。国际商贸城二期一阶段(52.8万平方米)2004年10月投入运营,国际商贸城二期二阶段(30万平方米)2005年10月投入运营,且新增面积的每年租金由原来的500元上升到2000元左右,因此市场经营业务2005-2006年收入和利润均将增幅显著。

  二、2005年将有两个楼盘确认收入,预计可贡献净利润4000万左右,2006年一个较大楼盘有望确认收入,预计贡献利润9000万,房地产业务在未来两年将对公司利润起很大的推动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预增新闻 全部年报新闻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