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北京首放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首放实战掘金:猴年股市收官之战如何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8:57 北京首放

首放实战掘金:猴年股市收官之战如何打

  北京首放

  本周是猴年交易的最后一周,全年的交易将画上一个句号,尽管这个句号不管怎么画也已经无法改变全年的深幅调整的既定事实,但春节长假来临,投资者还是要面对持股还是持币过节这样一个古老的话题。今年年底大盘的低迷是近几年所少见的,历年年底的建仓行情今年并没有出现,而春节过后将逐步进入上市公司年报集中披露期,届时股价将按照业
绩进行重新排队。最近很多个股股价出现异常波动,都或多或少的与基本面业绩情况有关。所以,在猴年最后一个交易周里,最重要的是调整持仓结构以规避风险,同时为明年春季行情做战略布局。

  积极规避两类个股风险

  一、受询价制冲击股票。 2月3日询价制发行的第一股华电国际将上市交易,虽然华电国际发行和询价两道冲击波已经过去,对大盘及相应板块产生重大冲击,但其上市后的表现究竟如何还不得而知,不排除还会有华电第三冲击波。目前华电国际H股股价为2.4港币,相当于人民币2.57元。由于华电国际成长性欠佳,同时接轨的压力依然存在,我们认为华电国际A股定位在2.60元—3.00元较为合理,这个价格相对目前两市其它电力股依然属于最低价位。在华电国际上市后,不排除两市电力板块和H股板块还将承受一定的调整压力。

  并且春节后黔源电力也将很快上市,同时其它新股也将按照询价制度发行,届时询价冲击波的影响将在更大范围内扩散,尤其是新股所在板块将首当其冲,短期剧烈波动再所难免,其中所蕴涵的风险值得高度警惕。

  二、基本面恶化股票。 最近公布04年业绩预警的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开始增加,相关个股纷纷出现短线跳水走势,年报业绩风险开始初步释放。四环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深华新(资讯 行情 论坛)、丝绸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天发石油等2、3元低价股在公布了业绩预警公告后,股价都出现跌停现象,显然在目前阶段个股业绩风险杀伤力非常巨大。如果在强势市场中,这种个股的风险造成股价短期暴跌后还有重新走强的机会,但在目前市道中一旦个股技术形态破位之后,则往往意味着股价将再下一个台阶整理,重新恢复之前的股价非常困难。对于此类个股风险的防范,投资者可以从上市公司04年三季度业绩情况进行分析,对于那些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水平已经出现明显下滑迹象的个股要高度警惕,尤其是那些多年来业绩始终处于微利水平的个股更要高度防范业绩地雷。

  适当增加两类股票头寸

  一、高成长行业龙头股。在大盘不断下行过程中,绝大多数个股没能有效回避系统性风险,但少量个股非但有效回避了大盘调整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而且还逆市取得了不错的涨幅,如贵州茅台、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股票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都属于所在行业的绝对龙头上市公司,并且成长性上佳。 从153家投资基金公布了04年4季度投资组合报告可以看出,在基金大规模调仓之后,个行业龙头股普遍被增持,如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等。显然市场中的资金正不断的向优势资产汇聚,未来一个稳步获利的机会将在这些优良资产中培育。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高成长个股的估值水平还将不断提升,中线投资价值突出。

  二、主题突出的优势题材股 商业、旅游、地产。 随着蓝筹股的再度集体沦陷,价值投资理念也再次遭到市场质疑,主题投资概念应运而生,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城市化、人民币升值等主题不断涌现,这是市场主流资金找不到明确方向后的无奈选择,也是机构投资者无法制造新的盈利模式之后的必然选择,既部分机构主力将跳出业绩、市盈率等传统指标的束缚,在炒做传统绩优股无法得到认同之后去开辟新的战场。结合市场资金流向和行业发展趋势,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商业、旅游、地产等板块股票,这些行业景气度不断提高,同时二级市场资金流入迹象明显,有望在明年初走出较好的波段上攻行情。

  总体仓位控制在50%以下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大盘处于加速探底阶段,个股风险开始集中释放,盈利机会少并且难以把握。所以,总体仓位不宜过重,谨慎的投资者可以继续保持观望,市场感觉良好的投资者可以轻仓操作,股票仓位最好不要超过50%。同时,由于春节长假即将来临,市场观望气氛逐步加重,操作上还应把握短线原则,快进快出,将风险防范放在第一位。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