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曙光股份(600303):高成长期 已经过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8:17 证券时报

曙光股份(600303):高成长期已经过去

  □国信证券 陈永钢

  曙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303)业绩略好于预期,原因在于:因技术改造而购买的国产设备可以抵免部分所得税,使该公司四季度所得税出现负值。

  主营业务利润出现负增长

  尽管曙光股份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78%,但由于原材料涨价和竞争加剧,车桥毛利率同比下降6.96个百分点,大中客车和专用车毛利率下降1.61个百分点,再加之2004年二季度将毛利率较高的制动器业务转让给浙江万向,从而导致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3.45个百分点,主营业务利润同比也下滑2.6%。

  尽管主营业务利润出现负增长,但曙光股份净利润仍同比增长18.79%,原因在于:将河南汽车制动器有限责任公司51%的股权转让给浙江万向为公司带来1154万元的投资收益;因技术改造而购买的国产设备可以抵免部分所得税,使公司所得税同比下降43.6%。

  产品线扩张带来的高成长期已过

  2001年5月,公司收购丹东汽车制造厂90%股权,并与曙光车桥总厂合资组建曙光专用车厂。近四年来,曙光专用车厂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14%,毛利年均增长121%,对公司毛利的贡献从5.1%上升到30.5%;2002年10月,公司与辽宁黄海汽车合资组建丹东黄海汽车生产客车。两年多来,丹东黄海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52%,毛利年均增长146%,对公司毛利的贡献从6.91%上升到38.89%。四年来,产品线的扩张助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66.6%,毛利年均增长41.21%,净利润年均增长33.85%。

  随着公司大中型客车和专用车销量基数的增加,公司成长的步伐在逐步放缓,2002、2003和2004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92.81%、228.28%和21.78%。预计2005年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速会进一步放缓至12.6%左右。在收入增长放缓的同时,竞争加剧,尤其是SUV和皮卡车市场的竞争加剧,将进一步削弱公司的盈利能力,预计2005年公司业绩将出现一定程度的负增长,我们测算下降的幅度可能在9.3%-18.8%。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